食物中毒頻出現好嚇人!該如何預防與常見中毒類型一次說

最近食物中毒事件頻傳,食安問題弄的人心惶惶,而經常造成食物中毒的主要病因物質有細菌、病毒、天然毒、化學物質。這篇簡單說明中毒的 5 大類型,以及疑似中毒時該怎麼做,和烹調時要注意什麼。

台灣常見的 5 大類型的食物中毒

發生件數最高的 5 大類型的食物中毒類別包括:

1. 腸炎弧菌

腸炎弧菌 (Vibrio parahaemolyticus)常見於受汙染的生鮮海產或魚貝類,處理海鮮時,務必要注意運送及保存,並避免菜刀、抹布、容器或手等交叉感染,烹煮時務必完全煮熟。

2.諾羅病毒

感染諾羅病毒 (Norovirus)的途徑為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只需極少的病得量即可傳染,所以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如身邊有受感染之病患,應立即更換床單及衣物,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

3. 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主要存在於皮膚、毛髮、糞便、鼻腔等黏膜,尤其是化膿的傷口,因此廚師若有傷口、膿瘡、咽喉炎、濕疹者,一定不可直接或間接從事食品製造調理的工作。而毒素耐熱,即使熱水煮沸仍無法殺死。

4. 仙人掌桿菌

仙人掌桿菌 (Bacillus cereus)有兩種常見的污染途徑,最常見的是在米飯類或高澱粉質食品中出現,若在室溫放置過久,或隔夜飯未充分復熱,就會有感染的風險,症狀為噁心及嘔吐;另一種較常見於香腸、肉汁等肉類產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症狀以水漾腹瀉及腹痛為主。

5. 沙門氏桿菌

沙門氏桿菌 (Salmonella) 中毒主要來自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或烘焙製品及複合調理食品。因沙門氏菌不耐熱,所以預防方式充分加熱食品並立即食用。

疑似中毒,採 3 原則處理

  • 發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時應迅速就醫。
  • 保留剩餘食物檢體(密封並留存於低溫冷藏,不可冷凍),並儘速通知衛生單位。
  • 醫療院(所)發現食物中毒病人,應在 24 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烹調時食物的 5 要原則

  1. 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 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 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 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食物中毒常見原因!疑似中毒緊急處理 3 原則 牢記「5 要」防中毒

延伸閱讀
溫差大注意腦中風,平時按 7 個穴位、喝保健茶來預防!
黑斑消掉又長回來?當心是皮膚癌! 7 大高危險族群要當心!
看眼科只做視力檢測?10項眼睛健診不可少,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