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中之王」索命!預防胰臟癌的四大注意事項報你知

胰臟癌,被稱為「癌王」,因其早期幾乎無症狀,造成難以及早發現,然而少數出現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上腹疼痛、噁心嘔吐、背痛、血糖上升、體重減輕、黃疸和脂肪便,容易與胃腸或背部問題混淆,因此及早確診十分困難。

胰臟癌的預防措施?請注意 4 大事項

1. 蔬果彩虹

多食彩色蔬果,如「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男性每日9份、女性每日7份、兒童每日5份,攝取豐富多樣的蔬果有助於健康,因其中含有防癌及抗癌物質-植化素。

2. 定期運動

每日運動15分鐘可增加3年壽命,並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每周運動150分鐘以上有助於預防胰臟癌。

3. 體重管理

超過個人理想體重40%的人,男性罹癌風險增加33%,女性增加55%。維持BMI在18.5至24之間,或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有助於體重管理。

4. 避免菸酒

吸菸與約3成癌症死亡相關,二手菸和三手菸對健康也有嚴重危害。酒精會增加胰臟氧化壓力,導致損害和發炎,進而增加胰臟癌風險。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癌中之王」索命!胰臟癌 5 年存活率低,有 8 症狀快就醫

延伸閱讀
肥胖最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醫師傳授 5 招有望逆轉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