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高糖讓「胰臟癌」有機可乘!七類人首當其衝挫A等

55歲楊姓婦人平日飲食偏愛吃精緻甜點及高油脂、油炸食物,體態與同年齡的女性相比適中,且沒有三高病史。日前到健檢中心檢查發現罹患胰臟癌。肝膽腸胃科醫師表示,胰臟負責調節胰島素、血糖,甜食會增加胰臟的負擔,讓胰臟處於「過勞」狀態。過去日本東海大學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

2020年8月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團隊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Oncology》發表的一項分析亦顯示,新發的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是體重減輕,日後有可能罹患胰臟癌。其中糖尿病史在4年之內,伴有體重減輕的新發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發病風險是正常人的3.6~6.8倍。

胰臟癌早期症狀似消化不良

收治該案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患者體態看起來不胖,但檢查結果出爐,發現她的肌肉量偏低、體脂肪測量數值來到35%,也就是所謂的泡芙人。進一步從腹部磁振造影(MRI)橫切面影像觀看,發現胰臟有一處明顯異常訊號的腫塊表現,高度懷疑是胰臟惡性腫瘤,立即建議她盡快與臨床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確認,後續確認罹患胰臟癌。

根據楊姓婦人自述,即使健檢意外發現胰臟有異常,身體也沒有太明顯的不適症狀,頂多偶爾會感覺腹部有些微悶脹感,但以為是攝食過多所致。錢政平指出,初期胰臟癌的症狀大多沒有明顯表徵,即便有症狀又會因胰臟身處位置在胃部後方,患者大都出現上腹悶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非特異性症狀,很容易被當作只是一般腸胃消化不良問題,很難靠症狀早期發現。

「糖」是胰臟癌的元凶 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

胰臟癌分很多種,其中在台灣最常見的是「胰管腺癌」,比例高達90%,其他比較少見的是屬於神經、內分泌腫瘤,或是因為胰臟囊腫惡化所產生的癌症。錢政平表示,胰臟癌的成因、機轉很複雜,但會誘發胰臟產生癌變的主因是「糖」,糖分比例高的話,其實產生癌變風險相對高,另外則是有關基因遺傳,若有胰臟癌家族史,或是遺傳性胰臟發炎,因為基因變異導致胰臟細胞癌化的比例高。

由於胰臟癌致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確,民眾該如何預防?錢政平醫師建議民眾日常應維持飲食均衡、戒菸戒酒,作息正常來降低發生機率;尤其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務必提高警覺,主動安排檢查,才能為自己多爭取較好的治療時機。哪些人是高危險族群:

  • 60歲以上的年長者
  • 有家族遺傳
  • 遺傳慢性胰臟炎
  • 糖尿病
  • 有抽菸者
  • 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
  • 黑色素瘤家族史

同時他也提醒民眾「肥胖」是健康的慢性殺手,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都包含肥胖;除了外表肥胖,也須留意體脂是否過高,形成的「隱性肥胖」(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25%,女生約為20~30%),過高的體脂容易造成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問題,也會提升其他慢性病風險。

文/邱玉珍、圖/孫沛群

諮詢醫師: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