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害怕禿頭了 科學家找到阻止毛囊退化的物質

freepik

禿頭一直是男性步入中年危機所害怕的事情之一,所以才會有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能長回來的傳說,而今科學家找到阻止毛囊退化的物質,你絕對想不到,這個物質就是中國老祖宗喜歡用的「檀香木」(不過科學家所研究的是Sandalore的人工合成檀香,普通的檀香不行喔)!

自身也為禿頭所苦的Ralf Paul博士,他所領導的德、英、美三國聯合研究團隊在著名學術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 通訊)發表了一篇研究,內容是人工合成的檀香(Sandalore),可以刺激頭髮的生長,並延緩頭皮的毛囊(hair follicle)細胞退化,讓它們保持年經化。

頭髮的生長週期

要討論到禿頭,就不可不知頭髮的生長週期。人類頭髮下的毛囊會經歷過生長、退化和休眠等3個周而復始的動態週期;一開始毛囊細胞轉變為頭髮後,就會持續2~7年的生長期,然後進入頭髮停止生長並容易落髮的退化期,退化期通常會持續2~3週左右,接著毛囊就進入了3個月的休眠期,這段時間在退化期沒有掉的頭髮會脫落,毛囊進行休息和重生的準備,之後又會再次進入下一個生長期。

阻止毛囊退化的實驗

研究團隊將臉部拉皮手術病人捐贈的頭皮組織分別浸泡在天然的檀香和人工合成檀香(Sandalore)的溶液之中,發現泡在人工合成檀香的組別延長了頭皮毛囊的生長期,退化期也往後遞延。再進一步對毛囊作分析,發現頭髮的角質化細胞(keratinocyte) 的死亡率減少了,而毛囊中的OR2AT4受體表達量顯著提升,而其中生長因子IGF-1的表達量也增加了25%左右,意味著人工合成檀香可以延緩毛囊退化;而研究團隊再次用基因晶片進行驗證,發現OR2AT4受體和人工合成檀香結合後,會提升髮根的外根鞘(external root sheath)生長因子的表現量,不只延緩毛囊退化,更可延長毛囊生長期的時間。

給頭皮聞檀香?這樣居然可以長頭髮!

前述和人工合成檀香結合的毛囊OR2AT4受體,其是是一種嗅覺受體,這種化學感應器,它在人類進化出嗅覺前,就廣泛的存在於鼻子的上皮細胞和很多組織和器官裡,而這些不存在鼻子裡面的嗅覺受體,雖然不會像鼻子一樣讓我們知道是什麼味道,但仍然有接受化學分子訊號的功能。因此,當研究團隊注意到,有毛囊在傷口癒合中扮演重要角色,而OR2AT4受體會幫助皮膚的角質細胞增生,也在皮膚傷口癒合上面扮演重要的角色,Ralf Paul博士就推測,嗅覺受體OR2AT4也會在毛髮生長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研究團隊對20名禿法女性進行的初步研究顯示,她們的每日掉髮減少。因此,之後研究團隊正在研擬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計畫,後續結果預計在2019年能公布。對此,英國皮膚病學家協會的Nicola Clayton博士說:「人類毛囊可以通過利用嗅覺受體來”聞到“是一個令人著迷的概念。而研究團隊的數據令人非常期待,但從臨床的角度來看,她推測這樣的治療方法無法根治脫髮的問題,但如果研究團隊能在接下來的大型實驗獲得成功的話,這將是一種預防落髮的新機制!」

延伸閱讀

髮線後退保衛戰!改掉這些壞習慣,保護秀髮~

每天洗頭會讓頭髮變脆弱?錯!關於掉髮的5個迷思

別被騙了!使用具矽靈洗髮精不會禿頭,但也要看你的髮質是否需要它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