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按5穴位,改善偶發的頭暈目眩

近來氣溫變化很大,許多人很容易有頭暈目眩的感覺。從中醫觀點來看,頭暈可以分成以下六種情形:

  1. 風火上擾:感覺頭暈脹痛,煩躁易怒,因為易怒又會讓暈痛的感覺加重,產生面泛紅、耳鳴,睡眠品質不佳,口乾口苦,舌頭呈紅色、舌苔呈黃色等情形。
  2. 陰虛陽亢:頭暈、目澀、心煩失眠、多夢,或有盜汗、手心或腳掌心偏熱、口乾,舌頭泛紅,舌苔少或無苔等。
  3. 心脾血虛:頭暈眼花,如果太過勞心症狀還會加重,心悸、精神疲勞、氣短乏力、失眠、食欲降低,面色不正常缺乏光澤、唇舌色淡等。
  4. 中氣不足:頭暈,喜歡躺著不動,站立時頭暈會加重,太操勞可能會發病,使得人倦怠少言、少氣無力,一直冒汗,食欲下降、排便不成形,舌頭顏色淡。
  5. 腎精不足:頭暈耳鳴、精神萎靡、記憶減退、眼花、腰膝痠軟、遺精陽痿、舌頭偏淡紅、尺部(手腕附近)細弱。
  6. 痰濁中阻:感到頭暈頭重,胸部覺得悶脹、噁心嘔吐、不想飲食,四肢覺得沉重無力,或有嗜睡、舌苔白膩等現象。

改善偶發眩暈按按這些穴道

偶發性眩暈或症狀不嚴重的患者,平時可配合按摩穴位幫助改善。

百會穴
位置:
位於頭頂正中間的位置。

風池穴
位置:
循雙側耳後找到頭枕骨下,髮際內凹陷處。

率谷穴
位置:
耳尖直上約兩指幅。

湧泉穴
位置 :腳底前1/3正中間凹陷處。

中渚穴
位置:位在手背、無名指和小指的骨頭之間。用手指沿著手背往上摸,在無名指突出的骨頭前停下,那裡就是穴位。

延伸閱讀 :
頭暈目眩可能與這6種疾病有關!
換姿勢就頭暈目眩?原來是「耳石脫落症」
讓你天旋地轉的梅尼爾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