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澡預防心血管疾病?台大教授:慎防姿勢性低血壓

照片檔 ID:895605810

最近天氣轉涼,許多人會在家中泡澡或在連假規劃泡溫泉,而日本愛媛大學和京都大學的聯合研究發現,泡澡可預防心臟病和腦中風,對於沒有泡澡習慣的台灣人也適用嗎?

日本的泡澡研究

日本愛媛大學和京都大學的聯合研究,招募了873名受試者,他們的生活作息基本上大同小異,然後再測量他們關於心臟病和腦中風相關的身體指數,例如頸動脈平均值和脈波傳導等指數,結果發現,每週在41℃左右熱水裡泡澡5次以上、每次泡12分鐘的人,動脈粥樣硬化的指標降低,顯示泡澡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研究人員指出,泡熱水澡時身體浸入熱水中,血液會從腿部和腹部大量流向心臟,使血壓降低,連帶降低了動脈堵塞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台大醫學教授:泡澡、洗溫泉慎防姿勢性低血壓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暨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日本研究的每週41℃水溫5次,而且每次泡12分鐘的人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但台灣人平均的洗澡水溫是39℃,每次泡的時間約5分鐘左右,加上台灣沒有任何醫師或學者進行這方面的研究,所以很難論斷這樣的研究是否適用於國人身上。

黃瑞仁強調,無論是健康或者是有心血管疾病者,在天冷時如果有泡澡或洗溫泉的時候,要慎防姿勢性低血壓,因為泡澡時身體的姿勢通常為坐姿,且熱水會讓人血管擴張、血壓下降,若突然站起改變姿勢的話,容易頭部血流量下降,造成頭暈目眩,甚至是昏倒的情形。因此,黃瑞仁建議無論是在家中泡澡或是外出洗溫泉,結束都可以先坐在旁邊,併用冷水沖洗雙腳,讓血管收縮後,再站起來,避免姿勢性低血壓發生。

參考文章:Habitual hot water bathing protects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in middle-aged to elderly Japanese subjects

延伸閱讀

天冷狂泡湯,當心泡出這些『溫泉病』!

洗澡時的隱形殺手 一氧化碳中毒要這樣救命!

10月28日 睡前泡澡好入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