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的臉比較漂亮嗎?心理學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拍照的時候微微側著頭,是很多明星、或是一般人很喜歡的方式,但為什麼我們都喜歡自己的側臉?其實這跟我們的大腦怎麼處理「訊息」是很有關係的。而側著臉講話,對於比較內向、不善於講話的人來說,有時更能達到溝通的效果。

大腦用「右邊」在看臉

雖然我們有2隻眼睛,但是在跟人講話、或是看著對方的臉時,並不會看對方的整張臉,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左邊、也就是對方的右半邊臉上,這稱為「左眼凝視偏差(left-gaze bias)」,最早在2009年被心理學家發現我們在跟人講話的時候會有這種現象,而且是不自覺的。

根據不同的心理研究,都認為會有這種左眼偏差,是因為掌控左眼的右半邊大腦,才是處理「視覺訊息判斷」的區域,尤其是判斷表情、臉部訊息;而在2009年的相關研究中,發現狗對人類的臉孔,也會出現左眼凝視偏差,表示判斷人類多變表情的大腦區域,的確是在右半邊。

而2012年的英國林肯大學研究,透過眼球追蹤,發現不管是「隨意看」、「判斷對方的親切程度」、「判斷對方表情的意義」,眼球都停留在對方的右半邊(自己的左半邊)比較多;所以對方右臉上的瑕疵、斑點,會比左臉上的瑕疵更容易被人發現。

當面前是一張旋轉的臉,就不一樣了

但2018年12月,由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心理學助理教授Nicolas Davidenko領導的研究中,發現只要「傾斜」臉部,就能改變這種左眼凝視偏差。當對方的臉是斜一邊的時候,我們反而會專注在對方的整張臉上。

「我們知道眼神接觸是溝通的必要條件,但是在左眼凝視的偏差中,很常出現沒有跟對方有『接觸』的情況,因為注意力集中的部份剛好錯開,可是只要把頭微微偏一邊,就可以消除這件事。」Davidenko說,追蹤人們觀看歪頭的眼球運動,發現眼神接觸變多了,「因為人會自動把眼神聚焦在比較高的眼睛上。」

而對於有自閉症的患者,讓他們觀看歪斜的畫像、或是跟人講話時歪斜自己的頭、讓對方歪斜頭部,都能增加眼神接觸的頻率,讓他們更能跟人有平穩的社交互動,甚至更能判讀表情的意義。Davidenko說,就像弱視的患者會歪頭用視力比較好的眼睛看人是一樣的,有眼神接觸比較能掌握良好的社交關係。

研究結果也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知覺(Perception)》期刊中,Davidenko說,旋轉45度時效果最強,或許下次可以試試看用歪頭跟人眼神接觸,或許會讀到不一樣的社交訊息。

期刊小檔案

知覺(Perception)》是一本專門報導了人類、動物和機器等感知、認知領域的實驗結果,還有相關的理論思想。

參考資料

A tilt of the head facilitates social engagement, researchers say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男人的面孔「看起來」比女人更有能力!

《週末心理話》身體畸形恐懼症:我想要整形成自拍照中的自己

《週末心理話》凡事都要提前完成?「提前症」可能比拖延更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