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平面子問題,惱人的痘疤要怎麼除掉?

照片檔 ID:871465348

現在自拍和直播正夯,但很多有痘痘的人卻因為沒有把面子問題顧好,在臉上留下了像月球表的凹凸不平痘疤,不敢大方的把臉部照片和他人分享,在人際關係上面也顯得比較沒有自信,到底痘疤是怎麼形成的呢?惱人的痘疤有辦法消除嗎?

痘疤分為凹疤和凸疤兩種

凹疤:形成凹疤的主要原因是臉部長痘痘發炎,讓肌膚內部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萎縮和破壞。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表示,根據研究指出,在臉部面皰發炎的早期,有些人會因為較多記憶型免疫細胞較少CD4+的T細胞參與專一性免疫反應,比較會產生持續性嚴重發炎的問題。

凸疤:邱昱勳說,凸疤也稱為肥厚性疤痕,形成的主因是臉部長膿胞型痤瘡的青春痘情形嚴重,造成毛囊形成傷口,而在傷口的癒合期間又刺激了皮膚的膠原母細胞(fibroblast)過度增生,當膠原母細胞在傷口處產生了過多的膠原蛋白,就會在2~3個星期後形成纖維化組織,在3~4個月後形成明顯的凸疤。

把痘疤要怎麼治?不要擠痘痘是根本解決之道

痘疤形成的原因是膠原蛋白萎縮,或是毛囊癒合期膠原母細胞形成的膠原蛋白過多,而皮膚受損修復,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要重組增生,大約需要3個月到半年左右的時間,若能把握痘疤剛形成的1~2個月好好護理,搭配皮膚科醫師所開的外用藥劑和口服藥,不要用手去擠或摳痘痘,就可以把組織形成的痘疤問題降到最低。

若過了1~2個月痘疤形成初期的修復的時機,目前可以用物理磨皮、雷射光治療或果酸、A酸換膚的療法來處理痘疤。有痘疤困擾的患者,需至皮膚科診所或醫美中心與專科醫師討論過後,再看選擇何種治療痘疤的方法效果最好。邱昱勳強調,若臉部已經長痘痘的患者,千萬不要用手擠,避免傷口擴大或反覆感染。而且在平日洗臉時,應注意手搓揉臉部的動作需要盡量輕柔,並搭配使用溫和的洗面皂或洗面乳,避免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層,引起發炎或感染反應。

延伸閱讀

睡不著真的很傷皮膚!青春痘、皮蛇都是失眠引起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抓狂異族:認識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