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剷除肥肉?試試看用心理暗示吧!

照片檔 ID:507706836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台灣的肥胖盛行率是亞洲地區的冠軍,很多人都想要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把身上的肥肉剷除,而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了鍛鍊大腦幫助減肥的方法,可供減肥者參考。

1.減少攝取不健康食物的口腹之慾: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讓受試者盯著不健康的食物6秒鐘。在這6秒鐘,請受試者思想集中在這些食物的壞處上,例如鹹酥雞的熱量很高,或是聽說某某報導,吃了油炸食品可能會提升罹癌率這些壞事情上面,接著開始聯想這些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再把吃下去以後熱量很高或會提高罹癌率的負面意識加深,然後研究人員然後發現受試者對食物的渴望度下降了20%。

2.增加攝取健康食物的食慾:研究人員將第一個實驗反過來進行,要求受試者在吃健康食物前,盯著健康的食物6秒鐘,並同時將注意力和思想集中在吃這些食物的好處,例如吃胡蘿蔔可以攝取胡蘿素有益身體健康,再聯想食物的味道後,加深吃食物好處的正面意識,而後發現受試者對健康食品的渴望度上升了14%。

3.進食前的心理暗示:研究人員在受試者吃飯前的15分鐘,請他們閱讀吃垃圾食物的負面訊息,並且做心理暗示,吃垃圾食物會危害身體,同時又看著不健康食物的照片,再看罹患大腸癌患者的手術照片。當研究人員再請受試者選擇吃健康和非健康食物時,受試者就會更願意選擇吃健康食物。而相反的,研究團隊請受試者在吃飯前15分鐘,閱讀有關健康食品對人有益的文章,並搭配圖片。大腦經過這樣訓練後,受試者在挑選食物時,也會更傾向選擇健康食品。

少吃不健康的食物是減肥成功的開始,所以減少吃不健康食物的慾望和積極增加攝取健康食物的食慾,會影響人們飲食習慣及體重,所以,在進食前訓練大腦會挑選食物,並加以心理暗示,會讓減肥更容易成功。

論文小檔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官方學術周刊。創刊於1915年。院刊出版前沿研究報告、述評、綜述、前瞻、學術討論會論文等。該刊覆蓋生物學、化學、物理學、數學和社會科學。

參考文章:Training in cognitive strategies reduces eating and improves food choice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11/06/1717092115

延伸閱讀

減肥有這些好處,讓你離疾病越來越遠

4 種血型「完全減肥手冊」在這裡!用對方法超好瘦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