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藥物實驗 發現癌細胞會進化躲避抗癌藥物

照片檔 ID:508273513

癌症是台灣10大死因排行第1名,在藥物開發的過程中,發現癌細胞會有不斷進化的特質,去躲避藥物的作用,才產生了抗藥性。

癌症是由癌細胞突變的隨機組合

肺癌可簡單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但其實癌症是基因突變造成的,而每個癌症突變的基因數目都不一樣,所以如果仔細探討起來,每個癌症都不太一樣。在基因序列的研究指出,肺癌病人平均的突變基因數目約5千個,而不同癌細胞基因突變的隨機組合,使每個罹癌患者對於治療,都有不同的反應。

開發新藥須找到關鍵突變基因

而這麼多不同的基因突變中,其實只有幾個突變是關鍵的,也就是掌握了關鍵的基因,就有機會開發較有效的抗癌藥物。例如在基因檢測上面發現,有1%的肺癌患者,是因為ALK基因突變造成的,所以如果能開發專門治療ALK基因突變的藥物,將可以有效治療這1%的肺癌患者。

全球知名的瑞士諾華藥廠,在開發新一代抗肺癌新藥時,就是特別對付突變的ALK基因,毒殺癌細胞,並且最近一年已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對於1%的肺癌有較佳的治癒效果,但在新的人體藥物臨床試驗的時候,就發現有很多癌細胞就進化了,原本的ALK基因消失不見了。

癌細胞會進化躲避抗癌藥物

光看組成DNA的鹼基單元的突變機率只有1/400萬,細胞癌變的機率好像微乎其微,但若加上DNA無時無刻都在複製的條件,所得出來的結果就是基因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突變,而諾華藥廠所開發的新一代抗肺癌新藥,在進行人體實驗時,發現原本致癌的ALK基因消失不見,但肺癌細胞還是不斷地生長和擴散,造成人類開發抗癌新藥的進展緩慢,常常花了20億美金加上了10年時間,還是不敵癌細胞進化躲避抗癌藥物的速度。

延伸閱讀

抗癌的特洛伊木馬屠城 HIP1R蛋白徹底瓦解癌細胞防禦!

國衛院:人體自然生成代謝物 可發展抗發炎及抗癌新藥

最新研究:發現影響細胞凋亡關鍵蛋白 有助於抗癌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