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打噴嚏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看你有沒有黑眼圈!

照片檔 ID:610042670

薇薇從一個月前開始一直打噴嚏,但吃了好久的感冒藥都沒有好,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總覺得鼻子塞住很難受,只能用嘴巴呼吸,而早上起來的時候都會喉嚨痛,結果終於下定決心去看醫生後,醫生卻告訴她這是過敏、不是感冒

過敏跟感冒怎麼分?

過敏跟感冒通常都會同樣有打噴嚏跟鼻塞的症狀,所以讓人覺得很難分辨,不過其實過敏有個很重要的症狀是「黑眼圈」,是感冒不會有的。因為過敏性鼻炎是外來物刺激鼻黏膜,會造成鼻黏膜腫脹,這個腫脹會一直壓迫下眼瞼的血流,造成血液滯留、形成黑眼圈。

但是感冒屬於「上呼吸道感染」,一開始可能會有鼻炎的症狀,有鼻塞、噴嚏、呼吸不順等,但到了後期會慢慢變成喉嚨痛、咳嗽等咽喉部的症狀,鼻炎的症狀會消失,大約再一星期就可以痊癒;所以如果一直有鼻塞的問題,不是過敏性鼻炎,就是感冒已經惡化成鼻竇炎

不過鼻竇炎是鼻竇組織已經出現感染,會流出黃色、綠色的濃鼻涕,但不會打噴嚏,因為噴嚏是鼻腔想要把外來物趕出去的自然反應;而腫脹的鼻竇是位在兩頰跟前額端,並不是鼻腔,所以不會有打噴嚏的症狀,也不會擠壓到眼周、造成黑眼圈,但有可能形成頭痛

從這些症狀來分過敏跟感冒

而很特別的是,有些過敏的人也會抱怨自己有喉嚨痛的問題,但是如果再仔細一問,會發現他們的喉嚨痛都是早上起床的時候,而且喝了水、開始活動之後,就會慢慢不痛。這是因為晚上睡覺的時候,鼻塞導致只能用嘴巴呼吸,喉嚨因為接觸到太多的冷或是髒空氣,才導致喉嚨乾痛,但早上喝水潤喉、清潔之後就會好。

所以如果有超過2星期以上的噴嚏、早上起床會喉嚨痛但只持續幾小時,而且一直覺得鼻塞不通,但鼻涕多半屬於清澈、透明或是白色,沒有特別的怪味,有很大的機率是過敏的問題;這時吃感冒藥是沒辦法治療的,必須要清除過敏原,並配合抗組織胺的藥物來抑制過敏反應。

當然,如果是久拖不癒的感冒,有可能轉成鼻竇炎或是肺炎,所以不管如何,拖超過2星期的感冒症狀,建議還是要去看醫生,以免錯過最早的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喉嚨痛,你可能是得了過敏性鼻炎!

90%的傳染率!黴漿菌別當成一般感冒處理

日夜溫差大 引發過敏型哮喘該怎麼辦?胸腔科醫師這麼說

換季「溼氣重」過敏、打噴嚏?中醫教你簡單祛濕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