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流感當感冒 發燒 肌肉痛是指標

張雲飛/綜合報導

「哈啾!哈啾!」連續打了幾個噴嚏,鼻子開始不通,流鼻水,大家一定聯想:我感冒了!可是,如果開始發燒、全身痠痛⋯⋯,請不要小看了,必須趕快就診,因為這可能就是流行性感冒(flu or influenza;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有A、B、C三型,其中以A型流感所引起的病症最為嚴重、B型次之,C型流感的症狀較輕微。流感被特別重視的原因是即使沒有住院,一旦感染就有可能發生嚴重的併發症,例如:心臟病中風心肌炎、腦炎或是多重器官衰竭,所以65歲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及小孩格外要注意。

流感疫情從每年的11月~12月開始升溫,年底到隔年初達到高峰,持續至農曆春節,直到2、3月後趨於平緩。流感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約1~2天,初期症狀以忽冷忽熱、頭痛、喉嚨痛、咳嗽為主,接著出現高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倦、厭食等,發燒的情況可能持續2~3天,痊癒約需1到2個星期的時間。而在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7天都是傳染的重點時間,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