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歲 教你8招熬夜不傷身

天天熬夜是個有害於健康的習慣,但像除夕夜時,親友難得團聚在一起,歡慶迎接新年的到來則另當別論,以下就教你怎麼健康守歲的8招。

熬夜前的準備

1.白天先補眠:守歲前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在白天先補眠,先稍微休息1~2個小時,先補足身體每天需求的基本睡眠時間,就可以檢哨晚上的睡眠需求量。

2.維他命B群:在開始守歲前,也可以先吃1顆維他命B群或是富含B12的食物,包括牛肝、沙丁魚、金槍魚、蝦蟹和貝類等。因為,熬夜會讓人體消耗更多的維生素B12,讓人感到疲倦,事先補充維他命B群能夠幫助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

3.晚餐分兩段吃:因為消化的原因,如果熬夜晚睡,可以將晚餐分成兩頓,晚餐簡單吃個5分飽,留一些在熬夜時吃,可以減少胃裡食物殘留,也可以解決饑餓問題。

4.提早喝咖啡:因為咖啡因在身體需要1個小時後才能產生作用,因此若熬夜想要利用咖啡提神的話,可以提早一點喝咖啡,這樣才能提高咖啡提神的效能。

熬夜中怎麼度過較健康?

1.多喝熱水:水是幫助人體新陳代謝的溶劑,因此在熬夜時多喝熱水,可加速血液循環及大小便的排泄。此外,很多人會在守歲時飲酒,酒精會讓人體處於缺水的狀態,這時更要補充足夠的水份,平衡酒精對人體的傷害。

2.吃營養食物 避免吃糖和穀物:營養食物是指蛋白質、纖維和健康脂肪的膳食;例如肉、乳酪和雞蛋可促進新陳代謝,而水果中的糖分則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而守歲時若有飲酒,更要吃這些營養食物,減緩在胃腸中酒精的吸收速率。而糖和穀類等高碳水化合物會體內血糖飆升,不力健康,還會讓身體釋放出血清素,讓人昏昏欲睡。此外,熬夜時要吃熱的東西,並注意不要吃泡麵來,避免火氣太大。

熬夜後要注意

1.需要補眠:熬夜過後的身體疲倦,為了完成完整的睡眠週期,需要睡上1個半到2小時,這樣醒來才不會更累。不過,一定要在下午3點之前醒來,不然到晚上可能更難以入睡。

2.消除眼袋:熬夜過後,很多人都變成了熊貓眼,可以試著冰敷眼睛四周來消除黑眼圈。此外,可嘗試選一個偏高的枕頭,讓頭部的姿勢比平時稍微高一點,這樣可以防止體液堆積在眼部疏鬆的結蹄組織內,能夠減輕黑眼圈程度。

延伸閱讀

你熬夜了嗎?10項身體警訊要注意喔!

不得已熬夜怎麼辦?安怎睏卡有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