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戒除毒癮的新招 光遺傳學技術

iStock-692944004

《細胞報導》(Cell Reports)最新的期刊指出,過去在治療癲癇患者的時候會使用稱為光遺傳學(optogenetics)的光療法,因此科學家也想研究這種光療法是否對於治療在藥物成癮者有效?

用1904年諾貝爾生醫學獎 「巴伐洛夫的狗」實驗 進行戒毒研究

1904諾貝爾生醫學獎頒給「巴伐洛夫的狗」實驗,(研究詳情,請參閱諾貝爾生醫學獎(4):破解消化道之謎的狗),巴伐洛夫在餵狗時,同時搖鈴,讓小狗對鈴聲產生生理制約,口水會不由自主的流出來。而美國Pittsburgh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相似的制約實驗,來研究實驗老鼠的制約和上癮行為。

老鼠上癮後也產生了制約行為

研究團隊將老鼠放到各自獨立的籠子中,每個籠子裡都裝有一個連接幫浦的控制桿,當老鼠壓下控制桿,幫浦就會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老鼠古柯鹼,並伴隨著光線刺激和單調的提示音樂。在多次實驗以後,光線和音樂變成了一種暗示,研究團隊的主要人員Torregrossa博士表示,這就像是巴伐洛夫的狗實驗一樣,只是這次的動物換成了老鼠。

當老鼠接受到同樣的光線和音樂後,就會不停的跳上控制桿,表現出渴望吸毒的反覆動作,這很像毒癮發作的「復發反應」(relapse response),老鼠開始拼命的瘋狂按下控制桿,就算沒有注射古柯鹼時,也會產生拼命按壓的動作。

戒除毒癮的新招 光遺傳學技術

研究團隊發現,這樣的上癮的情形和老鼠腦中外側杏仁核和內側膝狀體核的活躍度增加有關係,之後又使用了光遺傳學(optogenetics)的技術,將一種會對彩色光線敏感的光敏蛋白引進老鼠大腦中,並透過照射藍色 LED 光線15分鐘來控制光敏蛋白關掉對於吸食古柯鹼的記憶,結果老鼠的復發反應明顯減少,不再受到光線和聲音的暗示影響。研究團隊表示,相關研究會持續進行,或許未來可以完整了解成癮習慣的機制,並減少暗示導致的毒癮復發的問題。

參考文章:Plasticity at Thalamo-amygdala Synapses Regulates Cocaine-Cue Memory Formation and Extinction.

期刊小檔案:《細胞報導》(Cell Report)是一份同行評審的科學期刊,刊出廣泛跨越生命科學學科的研究論文,成立於2012年。

延伸閱讀

三總李宜勳:毒品防治應從預防毒品成癮及修復腦損傷著手!

青少年毒品防制 從用藥觀念及價值觀教育著手

防毒從邊境防堵原料開始 拉曼光譜儀讓毒品無所遁形!

校園反毒搞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愈掃愈毒?

別人遺落的糖果零食別亂吃 當心你吃的是毒品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