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明明是痛覺 為什麼還這麼多人愛吃呢?

許多人無辣不歡,吃飯配菜不加點辣椒,好像就少了些什麼,沒吃到辣味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但「辣味」其實不屬於味覺的一種,而是一種痛覺,因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會產生強烈刺激性,使人感覺灼熱感。那麼吃辣造成的爽快感覺是怎麼來的呢?

吃辣產生的爽快感 是因為腦內嗎啡所造成

吃辣產生的爽快感來自於3個方面;首先在吃辣椒的時候,辣椒素會先刺激到舌頭和嘴巴的神經末梢,當這些器官的痛覺受器感受到灼熱的訊號,會把訊息傳遞至大腦,促使大腦釋放止痛的腦內嗎啡(endorphin),當人們談戀愛或吃巧克力時,心情感覺愉悅的感覺,就是因為腦內嗎啡釋放所造成的。所以,一直吃辣會使大腦不段的釋放腦內嗎啡,使人感到輕鬆興奮,產生痛快的爽感。

其次,當大腦感受痛覺時,會立即命令全身戒備,出現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這和受威脅時的狀態相似,但大腦也知道真正的危險並不存在,這只是辣味產生的現象,這種感覺落差會幫助人們卸除心理壓力,讓人產生興奮的感覺。此外,當味覺細胞接觸到辣椒素後會更加敏感,更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所以有些食物會加入辣椒來提味。

哪些人要避免吃辣?

吃辣雖然能夠讓人感到爽快,但為了身體健康,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少碰辣椒,因為辣椒中的辣椒素會使循環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誘發心跳過度;罹患慢性胃炎、胃潰瘍、食道炎的人如果經常吃辣,辣椒素會刺激黏膜充血水腫,加速腸胃蠕動,引起腹瀉、腹痛等症狀,對消化功能也會有影響。而有口腔潰瘍的人,吃辣會刺激潰瘍創面,讓傷口疼痛。

痔瘡患者吃辣椒,除了讓肛門熱熱的以外,還可能引起痔靜脈充血和水腫,導致疾病惡化,誘發肛門膿腫;有角膜炎、結膜炎等眼疾患者吃辣時和痔瘡患者的情況相似,只是水腫部位是在眼皮,而辣椒素有可能讓眼睛覺得發熱或造成眼壓升高;此外,甲狀腺亢進患者,心跳速率會比較快,吃了辣椒後,心跳速度會更快,症狀更為明顯,需多注意。

延伸閱讀

吃辣到底健不健康?專家這樣說

辣妹報到 辣椒吃好吃巧吃進健康

這些食物提高你的「新陳代謝」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