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壓歲錢該幫孩子存起來,還是給孩子自己花?

「爸爸媽媽幫你把壓歲錢存起來!」這句話在孩子越來越大的時候,說服力越來越低,畢竟跟孩子說「存起來」,在他們還沒有金錢觀念的時候,對他們來說只是錢消失了,根本不是「理財」,如果真的要讓孩子有理財的觀念,最好的辦法是跟孩子一起使用壓歲錢。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教理財?

一般來說,在6~7歲的時候可以開始有金錢觀念,因為這時孩子進入小學、同儕更多元、人數也更多,而且跟幼兒園不同,開始有了整天的課程,可能會有用錢的時候;這時孩子可能還覺得100元是大錢,如果可以從此時建立金錢觀念,等到可以使用的錢越來越大,也不會容易被誘惑。

而對大部份的孩子來說,金錢在小時候都是不虞匱乏的,能夠學到金錢觀只有模仿父母的用錢方式,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施佳佐說,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因為孩子是透過模仿來進行學習的,如果父母懂得為金錢做規劃,孩子自然也會有規劃。」

至於要不要用壓歲錢作為理財的第一步,可以看父母平時有沒有給零用錢的習慣,如果平時就有給零用錢,可以跟孩子討論這筆「額外收入」是否要作為額外的金錢使用,或是全部存起來;如果平常沒有給零用錢的習慣,也可以跟孩子討論,把這筆錢分成12個月給孩子,當成零用錢的方式使用。

用壓歲錢教理財的步驟

施佳佐說,可以教孩子把壓歲錢分成幾個部分,就像是我們領薪水一樣,分成存起來、固定花費、額外花費等。一開始的時候可以跟孩子說明,未來一年如果要買糖果、小玩具等額外的東西,或是不在父母預定計劃內的、想要的物品,就要由孩子自己支出,錢用完就沒有了。

如果錢真的不到1年就用完,孩子撒嬌想討錢買東西,父母一定要嚴格執行立下的規則,所以最好一開始就寫成白紙黑字的公約,讓孩子感受到「擁有金錢是一種權力、也是責任」;當孩子度過「沒有錢」的那段,反而可以了解「金錢是有限的」,開始會做適當的規劃。

但有些孩子可能是因為在學校被威脅、霸凌,被勒索金錢,或是想用金錢來「擺平」事情,如果發覺孩子用錢的速度突然加快,或是三不五時就想討錢,也要記得問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理財不是「只存錢就好」

如果父母認為壓歲錢的金額太大、不適合全部給孩子使用,也可以跟孩子討論,將一部份交由父母存起來,並讓孩子跟著去銀行開戶、儲存,讓孩子親眼看到存摺簿,建立孩子對於這筆錢的「所有權感」,每隔一段時間讓孩子看看存摺簿上的利息變動,其他部分的金錢就照著上述的方式給孩子做運用。

至於遇到「乖乖存錢都不花」的孩子,表面上看起來不用擔心,但對金錢過度執著,也可能出現「省下早餐錢只為了存錢」的狀況;所以還是要抽空跟孩子聊聊,「錢」是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工具,不能用太多、也不能只存而不用。

甚至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買音樂會、展覽的票、買書,來增進自己的文化素養,或是帶著孩子做志工後,捐款給當天做志工的社福單位;當孩子越來越大,在國中以後,也可以讓孩子去上一些理財的課程,讓孩子對資本社會的金錢運作有初步概念,這些都是壓歲錢可以運用的方式。

延伸閱讀

過年準備回老家,孩子卻很怕生該怎麼辦?

《週末心理話》強迫孩子跟不熟的大人擁抱,可能是在害他們!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