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度加工食品消費量增加10%死亡風險提升14%

不斷攀升的肥胖及糖尿病患者人數,激發了科學家對「西化飲食」的研究,而一群法國的科學家專注於高度加工食品對於人體的傷害,發現當人們對高度加工食品消費量增加10%,死亡風險相對提升14%,此結果被刊登在新一期的《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

什麼是高度加工食品?

法國的巴黎 – 索邦大學(Collège de Sorbonne)的營養流行病學家Laure Schnabel博士和法國國家農業研究所的Emmanuelle Kesse-Guyot博士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定義「高度加工食品」屬於超食品(NOVA food)分類系統的第4組。

「高度加工」是指製造商通過工業的方法製造下,會經歷了幾個過程,包括在高溫下加熱以及內含添加劑,乳化劑和增稠劑,許多富含鹽或糖,低維生素和纖維的即食產品屬於這一類。而研究團隊並列出高度加工食品如下。

  • 大量生產的包裝麵包
  • 甜或鹹的利樂包零食,最常見的就是洋芋片
  • 巧克力棒和糖果
  • 蘇打水及含糖飲料
  • 加工肉丸、肉塊、魚塊
  • 泡麵和即溶飲品或湯
  • 冷凍或需要微波加熱的即食餐盒
  • 添加鹽以​​外的防腐劑(例如亞硝酸鹽)改製或用其他加工方法再造的肉製品
  • 食物主要或完全由糖、油和脂肪製成的加工食品

高度加工食品消費量增加10%死亡風險提升14%

研究團隊調查了44000名年齡在45歲或以上的成年人,其中女性受試者占多數。他們每6個月就會提供24小時的膳食記錄,這些受試者還完成了健康問卷調查,使研究人員能夠計算每個人對超加工食品的消費量。在2009~2017年,這為期7年的研究過程中,有600多人死亡,超過200人死於癌症,34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結果為高度加工食品消費量增加10%,死亡風險相對提升14%。

除了健康問題外 也凸顯出社會經濟的不平等

劍橋大學臨床醫學院的Nita Forouhi教授也指出,從研究得知另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低收入的人們是這些高度加工食物的主要消費者族群。Nita Forouhi教授說,高度加工的超加工食品,反映出社會的不平等,因為這些食品往往價格便宜,且因高糖、高鹽和高飽和脂肪含量,而對收入或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個人或獨居者產了更多吸引力,進而購買。

參考文章:Association Between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Mortality Among Middle-aged Adults in France

期刊小檔案:《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是一本國際同行評審期刊,為一般內科和內科亞專科醫生提供創新和臨床相關研究並努力發表有助於閱讀,教育和通過最新研究通知讀者的文章,並使醫療保健系統及提供患者護理的方式發生積極變化。

延伸閱讀

黑糖珍奶的焦糖色素會致癌?其實玉米糖漿問題更多~

經常在頭痛?你該避免這些地雷食物

這6種食物是隱形版高糖量的地雷食物 你愛吃哪幾種?

文/圖 黃聖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