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情人節晚上時光更浪漫,情侶們先做這件事!

今天是情人節,情侶們在這天總是想要增加一點「愛」的氣氛,讓2人的感情升溫、加值,但在透過親密行為來表示愛意之前,美國貝勒大學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其實情侶們一起「畫畫」,能讓增加愛意、親密慾望的催產素分泌大增,是情人節晚上最浪漫的活動。

催產素是什麼?

催產素(Oxytocin)最一開始是在生產過程中發現,能夠幫助媽媽跟胎兒之間的情感連結,讓媽媽發揮「母愛」,但後來研究也發現,催產素不只針對媽媽跟胎兒,在日常生活中,2個人互相看對眼、想要有親密關係、有浪漫與情感的需求,也都跟催產素有關,在性行為達到高潮的時候也會大量分泌。

而催產素除了給人浪漫的愛情之外,也會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讓人感到愉悅、放鬆,所以在跟親密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會因為催產素的分泌而覺得愉快;反過來說,如果可以刺激催產素的分泌,就會看眼前這個人「很順眼」,甚至增加親密關係的慾望。

不過現在大概能確定,擁抱、接吻可以釋放催產素,其他的活動則還沒有定論,但美國貝勒大學心理學家發現,比起一起玩競爭型的遊戲,情人們一起「畫畫」的催產素分泌反而會提高,相關成果刊登在《婚姻與家庭(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期刊上。

畫畫反而更浪漫?

美國貝勒大學研究團隊將情侶分成2組,一組玩競爭類的棋盤遊戲,一組去參加畫畫課,結果比起放鬆玩遊戲的情侶,比較少交談的畫畫組竟然對彼此的愛意更濃。研究團隊很驚訝的說,「我們本來以為競爭型、互動型的遊戲,可以讓情侶感情更好的。」

研究團隊說,畫畫課程上還有老師、還必須要畫畫,彼此很少講話,但是情侶們卻會很自然的湊過去看對方畫的怎麼樣,或是身體貼在一起作畫,看到對方的作品時會給對方一個微笑,或是「你好棒」的鼓勵,「2人的催產素分泌都增加了,尤其是男生,是玩棋盤遊戲那組的2.5倍,而且事後都很感動的說,我覺得跟另一半好像更親近了。」

不過玩棋盤遊戲的那組,催產素還是有增加,研究團隊表示,2人共同從事一項行為,的確會刺激催產素增加,所以會有「革命情感」的說法;而研究團隊也觀察到,雖然肢體接觸可以增加催產素的分泌,但是強迫彼此擁抱卻有反效果,而畫畫那組卻是很自然的觸碰彼此,棋盤遊戲的那組肢體接觸反而少。

「或許情侶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互動,對彼此的關係才是有意義的。」研究團隊說。但除了日常生活的接觸之外,全新的環境、全新的體驗,也同樣能增加催產素的分泌,也就是提升「刺激感」。「撥出一點時間,跟你的另一半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完成一件事情,比起其他方法更能有效提升關係。」

期刊小檔案

《婚姻與家庭期刊(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是一份1939年起出版的美國家庭研究學術期刊,發表關於婚姻、親密關係和家庭各方面的批判性討論。

參考資料

Couples creating art or playing board games release ‘love hormone’

延伸閱讀

《情人節心理》帶另一半出去玩,比送名牌更有愛意!

愛滋年增近2千例 情人節愛伴侶也愛自己 戴套篩檢不能少

失戀會讓你心碎,原來「心碎」真的是一種病

七夕別搞出人命!認識事後避孕 亡羊補牢還來得及!

單身有害健康!200萬人數據顯示:單身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風險高5成!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