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用「雞蛋」做出防禦效果3倍的疫苗!不怕流感疫苗再猜錯

每年流感流行季前,最怕就是公費疫苗「猜錯」,打到不是今年流行的亞型,原因就是流感病毒會利用表面蛋白分子的變異,來扺抗人體抗體的追殺,所以每年都需要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的傳染力。但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用雞蛋製作出防禦效果比傳統流感疫苗提升3~4倍的疫苗,未來可望不再害怕病毒的突變。

雞蛋做出的流感疫苗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翁啟惠、副研究員馬徹帶領的研究團隊,用「雞蛋」製造出可抗異株流感病毒感染的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效果比傳統流感疫苗提升3~4倍,流感疫苗可望克服病毒突變,造成「無效」的狀況!

研究發現,流感病毒的表面有HA抗原蛋白,負責幫病毒抓住宿主細胞,馬徹表示,HA蛋白長得就像一顆「蘑菇」,頭部容易產生各種不同的變異,逃脫宿主的免疫反應,莖部則用醣分子保護,避免被免疫細胞辨識,因此每年都要製造新的疫苗來預防感染。

所以研究團隊試著先去除H1N1流感病毒上的這些醣分子,只留下一個醣分子以維持結構穩定,並單醣病毒製成流感疫苗;實驗結果顯示,經施打疫苗的小鼠體內產生廣效的免疫反應,可對抗產生突變的異株流感病毒的感染。

「因為去除病毒表面蛋白的醣分子,如同脫去病毒的『偽裝』,使其在免疫系統下無所遁形。」馬徹表示,實驗室運用傳統以雞蛋培養病毒的方法,用約受精十天的胚胎雞蛋,配上這種創新的「流感病毒單醣化技術」,在一周內製造出無跨亞型限制的單醣流感疫苗。

此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2月刊登於《PNAS》並取得多國專利,這種單醣流感疫苗在體內產生抗體時,可以有效打擊病毒莖部,脱去病毒的偽裝,研究人員也發現,對於已感染病毒的細胞,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也會同時清理已被流感病毒侵入的細胞。

延伸閱讀

罹癌還可以打疫苗嗎?小心這類疫苗打了會有大問題!
國際麻疹疫情嚴峻 男子遊泰國染病 疾管署:出國先接種MMR疫苗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