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裡出現了藥丸?不是沒吸收,是排空殼子啦!

梅爺爺早上看到自己的糞便裡有一顆一顆的,仔細一看是藥丸的形狀,當下非常緊張,以為自己吃的藥都沒有吸收,趕緊又補吃了好幾顆藥?

藥物從糞便裡排出來了?

有時候吃藥,可能會發現自己糞便裡排出藥物,其實糞便裡的藥物只是「藥殼」,真正的藥物已經被身體所吸收,這也就是藥物種類中的「緩釋型藥劑」,又稱為「控制型藥劑」。

這類藥物有特殊材質的外殼,分成好幾層,但都不會被消化吸收,當我們配水吞服這類藥物時,水分會穿透最外層、不溶性的半透膜,讓裡面的膨脹層吸水膨脹,把藥物從表面的雷射小孔推擠出來;因為孔隙很小,所以等於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吃藥,因此藥效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約莫能維持8小時的效果。

這可以方便給容易忘記吃藥、需要維持一整天穩定的藥物劑量的人使用,所以也多用在精神科藥物、降血壓、降血糖等慢性病用藥上。

控制釋放藥物使用的禁忌

不過這類藥物因為是靠著外層的特殊材質,才能在腸胃中緩慢釋放,服藥前一定要配水,而且千萬不能將藥物剝半、磨粉、或是咬碎,因為它等於是好幾顆藥物的綜合,如果讓藥量一次釋放出來,會造成短時間血液中藥物濃度過量,甚至中毒。

而因為外殼不會被消化,所以會順著糞便排出,如果發現排泄物有藥丸時,是正常現象,雖然是緩釋型藥物,但自行加藥還是會造成藥物過量。另外,這種長效用藥,必須每天固定時間服藥,如果忘記服用,在間隔正常服藥時間2小時內還可以補服一次,超過的話,建議等到下一次用藥再服,但也不需要補服。

另外,這類藥物是膜衣錠的形狀,但膜衣錠也有圓形、橢圓形、長型,還有不同的顏色,跟其他的口服錠其實長得也很類似,但口服藥有些會需要咀嚼,所以建議拿到藥物的時候,先諮詢一下藥師每種藥物的類型,避免吃錯、吃相反,導致藥物中毒的危險。

延伸閱讀

吃藥的時候一定要配胃藥嗎?破解藥丸的服用迷思
保健食品吃到藥物性肝炎!可能轉成猛爆性肝炎導致猝死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