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跟營養師賭跑馬拉松 成功在6個月內減肥30公斤

圖說/王先生成功減下將近20公斤的油脂,他覺得都要感謝一路指導他走來的營養師。(照片中非當事營養師)

「別看我現在這樣,穿得人模人樣,都是遮羞布而已啦,這種東西是一輩子的。」王先生口中的「這種東西」,其實是指減肥。原本體重飆破106公斤的他,在2017年底完成了6個月減重30公斤的壯舉,但他清楚知道那不是「一時爽」,而是一輩子的健康承諾,到現在已經過了1年多,他還是維持著標準身材,而且愛上了馬拉松。

106公斤與76公斤的距離

王先生是建設業的主管,中午通常在工地隨便吃,晚上則多半要大魚大肉的應酬,長期吃、睡不正常,讓他一直維持在100公斤左右的體重。雖然自嘲小時候就胖胖的,但年輕的時候每天大吃大喝,體重還是可以控制在80公斤上下,怎麼也沒想到工作之後一路上升,身體也漸漸無法負荷過去的飲食習慣。

「你也知道,中午在外面吃飯有什麼選擇?便利商店、自助餐、麵攤,差不多就這幾樣,忙起來的時候根本沒時間吃飯,錯過時間只能隨便塞個東西,天氣熱,我又愛喝可樂,就是喜歡那種氣泡在嘴裡炸開的感覺,超舒暢。」王先生笑說。

但是這樣的飲食跟生活作息,讓他每個月至少要感冒一次,而且只要一換季,就會氣喘、全身異位性皮膚炎,癢起來的時候整條手都是紅腫的,覺也睡不好;去看醫生,也只能擦類固醇壓下症狀,但副作用卻又讓他的身體顯得更水腫,有陣子胖到只想坐著、連站著都懶。

雖然天性開朗的王先生表面上接受自己「胖一輩子」的情況,心底卻悄悄認為自己就是跟別人不一樣。他笑笑的說,「其實胖子內心很敏感的啦!別人聊天的時候講個幾句,就會覺得,『大摳真的顧人怨』,社交上也會變得有些自卑。」

不過工作的忙碌讓王先生選擇性忽略「胖」這件事,連去做了健康檢查、一堆紅字,他也覺得「還好咩,又不會怎麼樣」。直到身為健康管理師的老婆要他去做了血管攝影,他才透過影像,看清楚自己明明不到40歲,卻整個胸腔血管都開始狹窄、隨時可能動脈硬化而猝死的樣子。

「真的很震撼,我想到平常經過公園,都看到看護、家人推著一台台輪椅出來散步,心裡很害怕,我如果變成那樣,是誰要來顧我?我這不是拖累家人嗎?我老了之後是想跟老婆手牽手去散步,不是被她推出來曬太陽的!」王先生說。

一直忽視問題的王先生終於選擇去看了營養諮詢門診,但曾經試過各種節食辦法、飲食控制,卻都失敗告終的他,也只是抱持著「我反正也沒試過,就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並不期望透過飲食可以改變多少。

沒想到這一次,就「一試成主顧」,也踏出減下30公斤的第一步。

減肥是找到愛自己的方式

排斥看醫生的王先生第一次看診的時候,就發現好像跟他想得不太一樣,「我不是被當作太胖的病人,而是需要幫忙的客戶。」而在照著營養師的菜單吃了2星期後,他也很驚奇的感覺自己好像真的有瘦,於是又去了第二次,但這次有點找麻煩似的,對營養師提出難題:「我想吃垃圾食物怎麼辦?」

但讓王先生非常意外的是,營養師竟然回答,「有慾望的才是人類啊。」

聽了這段話,王先生開始對營養師多了許多信心,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他,飲食控制壓到最後,都會特別想吃東西,像是生酮飲食,到後期,看到澱粉比看到自己爸媽還興奮。而營養師這段話也讓他了解,均衡飲食才能持之以恆,「因為那就是正常生活,不是刻意去做的。」而垃圾食物不是說不能吃,只是如果要吃,就要懂得平衡。

「像我現在也會跟我老婆偶爾來個鹽酥雞約會。」王先生笑著說,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吃蔬菜比較健康,事實上,蔬菜在油炸鍋裡吸的油,比雞肉多上好幾倍。「要配蔬菜應該是配生菜沙拉,然後吃了一種不健康的食物,就不再吃第二種,所以不會有鹽酥雞配珍奶,只能選一種來吃。」

而心念轉變,減肥的路途也變得輕鬆起來。即使是參加應酬的夜晚,王先生也會先把菜單傳給營養師,讓營養師跟他說,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份量大概抓多少,每次的門診,營養師也會詳細跟他解釋每一種食物的營養成分、他一天所需的搭配組合。所以現在去便利商店,他也會挑選生菜沙拉、包優質肉類的三角飯糰,把蔬菜、蛋白質、澱粉吃足。

「你可以不要壓抑,但是要自律,知道自己想要跟需要的差別,你可能很想要吃雞排,但你需要的只是水煮雞胸肉。而自律的背後,就是需要專業知識的支持。」王先生說,他曾經自作聰明,把營養師開的菜單又減了一些份量跟菜色,結果2星期下來瘦了4公斤,他本來很高興,但身體分析顯示,脂肪一點沒少、全部都是掉肌肉,臉色一下變得非常難看,暗暗罵了幾句三字經。

營養師覺得不對勁,怎麼可能會是掉肌肉、不掉脂肪?細問之下王先生才承認自己改了菜單,雖然營養師沒說什麼,但他也對「你吃了什麼,身體都知道」的這件事印象深刻。

經過了前面種種波折,王先生的減重之路也越來越順,還跟營養師變成了好朋友,就在諮詢即將滿半年的時候,他半開玩笑的跟營養師說,「以前胖到那樣,我都還沒跑過馬拉松欸,如果這次檢查我的數值都正常,體重也達標,敢不敢陪我跑人生第一次馬拉松啊?」營養師也笑著答應了。

結果數值出來,王先生瘦了30公斤,體脂肪就少了18公斤,三酸甘油脂從149mg/dl變成52mg/dl,總膽固醇從227mg/dlu變成160mg/dl,血糖也從101mg/dl降到93mg/dl,是非常漂亮的數字,當下他就決定去跑太魯閣馬拉松,而營養師也跟他一同完成「初馬」,還介紹了其他營養師、一起成立一個跑步群組,開始不間斷的馬拉松之約。

「我很感謝營養師,她告訴我減肥孤單,但是不寂寞。也很感謝我太太,在我減肥的時候不催促、不提醒,只陪伴我,而且提供我很多新的想法,其實馬拉松是因為她也很愛跑馬拉松,我今年還陪她去日本參加馬拉松,可惜我自己沒抽到入場資格,不能陪她跑,但是下次一定還有機會。」王先生說。

而這次的奇幻減肥之旅,也讓王先生體會到,過去自己埋頭苦「減」是不行的,透過專業的幫忙才能了解自己的身體,學習到正確的對待方式。像是他現在食量也變小了,不會透過吃來釋放壓力,但他還是很愛吃東西,「減肥不是要減到瘦成怎麼樣,或是食量一定要多小,而是找到自己最舒服自在的方式,不再為了吃與不吃猶豫難受的方式。」

王先生的菜單

  • 早餐:水煮青菜(花椰菜、彩椒、小黃瓜、胡蘿蔔等富含營養素的蔬菜替換)
  • 午餐:2顆牛番茄、2顆水煮蛋、100公克的五穀藜麥粉。
  • 晚餐:通常是外食應酬,視當天情況,但一定會吃到蛋白質、澱粉、蔬菜。

延伸閱讀

總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減肥不是不能吃什麼,而是什麼都要吃!
18個月減32公斤!長庚中醫師江昆壕告訴你:麵食少吃
患者攜家帶眷來看他!長庚中醫師江昆壕在診間跟患者談「人生」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