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減肥不是不能吃什麼,而是什麼都要吃!

「減肥」這件事似乎已經變成全民運動,但網路上充斥各種減肥的方法,有些人試了這個又試那個,卻一點效果也沒有,或是暫時有效、但卻復胖得非常快。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施瑞雯說,其實對於想要減肥的人來說,該做的不是「不要吃什麼」,而是「什麼都要吃」。

減肥還要氣色好、體態好、不復胖

施瑞雯說,最近這幾年,大家的觀念有比較正確,不會真的要求一定要快速瘦下來,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會來要求快速瘦的,通常都是想結婚了,要在婚禮上顯得好看。」另外還會要求要氣色好、體態好、不復胖,不會想要雖然瘦了,但看起來不健康又病懨懨。

為了達到瘦得健康的目標,施瑞雯說,我們就不能只看體重的加減乘除,所以在減重之前,應該先做一次的身體組成分析,甚至是更精密的全身脂肪分析,了解自己的體脂肪率、身體的整體狀況,飲食習慣、三高指數,甚至是荷爾蒙的濃度,才能判定現在要從哪個部分下手。

而這也就牽涉到要做什麼運動來減肥的問題,施瑞雯說,基本上有氧運動跟肌力運動都是要做的,「但是當你胖到一定程度、比如100多公斤,去做有氧運動,第一個心肺功能撐不住,第二個膝關節也撐不住,更不用說肌力運動了,這時候應該先用快走來當作運動,並調整飲食,等到慢慢變瘦再把運動加進來。」

飲食該怎麼調整?

而飲食該怎麼調整,施瑞雯說,要把握一個重點,就是「什麼都要吃」,因為身體的必需營養素都補足了,就會自己將多餘的、不需要的東西代謝掉,即使是吃便利商店,也還是要攝取足夠的營養,選擇生菜沙拉、三角飯糰、茶葉蛋、豆漿等食物,把蛋白質、澱粉、蔬菜吃夠。

「而減肥過程中,一定還是會有想吃垃圾食物的時候,大家可能聽到營養師,就覺得一定得『吃菜』、吃得很痛苦,其實不是。我們希望減肥可以達到『身心靈健康』,如果真的壓力很大、想吃甜食,就吃,吃完了我們再來分析這塊甜點裡有什麼,有碳水化合物、有脂肪,那下一餐的飲食就要減少這些東西。」施瑞雯說。

光靠「吃」就可以瘦30公斤

通常看到自己所吃的食物中,含有這麼多不應該有的成分,慢慢的飲食也會變得健康。施瑞雯說,營養師所做的,就是讓人「了解」食物的成分,分析食物、選擇食物,即使嘴饞,也有替代的方案,「雞排也可以選擇不吃皮、只吃一半,不是說都不能吃,而是要知道吃下去對身體有什麼影響,進而選擇對身體更好的食物。」

而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的營養諮詢門診,也讓一位王先生從106公斤,在6個月內減到76公斤,同事都嚇到「這是我認識的你嗎?」甚至懷疑他是吃減肥藥或是做縮胃手術,但王先生非常開心的說,「我就是乖乖聽營養師的話,即使去便利商店也會選生菜沙拉跟包肉的三角飯糰來吃,只靠吃、也沒太多節制,就瘦了30公斤。」

施瑞雯也說,每一種減肥的方式,都要看那個人的「體質」,像是王先生也試過生酮飲食、低糖飲食、規律運動等各種不同的作法,但還是沒有變瘦,或是瘦了但掉的是肌肉、很快復胖等,其實他缺乏的是營養素的補充,只要補對了營養素,身體代謝功能自然會恢復,「這就是屬於專業的諮詢部分,也建議大家。」

延伸閱讀

吃燕麥片當正餐可以減肥嗎?營養師告訴你:熱量是白飯的2/3
減肥小心少了體重 多了脂肪肝
減肥還是可以吃澱粉!選對這種澱粉能預防慢性病
你聽過「左旋肉鹼」嗎?這種號稱減肥聖品真的管用嗎?
用肥肉消滅肥肉!運動釋放的脂肪因子竟能減肥跟降血糖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