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竟然也有惡性的?小心這種會長大的「肉瘤」!

大部分的血管瘤都是良性的,但還是有非常非常少部分的血管瘤是惡性、會增生的腫瘤,稱為「血管肉瘤」,也是軟組織腫瘤的一種。而且這樣的癌細胞可以透過血管流遍全身,造成多器官的轉移,而且速度很快,所以如果發現血管肉瘤,最好要趕快處理。

血管肉瘤是什麼

最常出現的血管肉瘤在皮膚上,佔所有皮膚惡性腫瘤的5%左右。另外常出現血管肉瘤的是肝臟跟脾臟這2個血流豐富的器官,但比例都在肝臟、脾臟本身腫瘤的1%以下,尤其是脾臟,全世界只有幾十例左右;但由於血管肉瘤容易轉移,所以在確立診斷的時候,可能腦、肝、脾、肺、骨骼等地方都發現癌細胞。

血管肉瘤的發生是來自於血管內皮細胞的突變,會把血管撐起一個像是鵝蛋或是飛梭的橢圓形,如果是在皮膚上,就會看到一個暗沈的突起,小的時候看起來跟曬斑、老人斑、痣很像,也不會痛,但隨著腫瘤慢慢長大,會開始滲血、潰瘍,但很可能被當成自己抓破的痣而忽略就醫。

而肝臟跟脾臟的血管肉瘤,在初期也不會有太多痛感,但可能會慢慢開始出現貧血、消化不良的症狀,容易疲倦、覺得累、食慾不振等;等到腫瘤大到擋住血管通道之後,就會開始疼痛、發燒,甚至產生腹水,而且進展速度非常快速,這時去照超音波,可能會發現血管有腫瘤,但在幾個月之後就會發現有轉移的現象。

血管肉瘤的治療成效不佳

目前當然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不過切除的預後還是皮膚血管瘤較好,5公分以下切除,5年存活率還可以到一半左右;但有些人的腫瘤不大,卻已經發生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就只剩下20%左右,差距非常大,所以如果頭上、臉上,或是身體皮膚任何一處出現不明的腫瘤,建議馬上到皮膚科就診。

至於肝臟跟脾臟的血管肉瘤,因為肝臟跟脾臟周圍血管、神經豐富,切除腫瘤本身就很困難,再加上手術切除時多半都已經轉移,所以預後非常差,病程也非常快,可能幾個月就有生命危險,比一般的肝癌或是脾臟腫瘤還要惡性得多。

而對於血管肉瘤,化療、放療的效果都非常差,所以如果能在初期早點發現、開刀是最好的。建議如果摸到皮膚上有腫瘤,或是在超音波上看到有疑似腫瘤的東西,一定要就醫、跟醫師好好討論如何處理。

延伸閱讀

身體長出這種肉瘤、而且越變越大,竟然是罕見的癌症!
你身體裡有這顆不定時炸彈嗎?提防血管瘤的潛在威脅
肚子上突起一塊軟軟的⋯脂肪瘤是腫瘤的一種嗎?
連剛出生的嬰兒都會得癌症,孩子最易罹患這6種癌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