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痘的細菌治療氣喘!中研院研究可望取代類固醇

目前治療氣喘的第一線用藥是能抗發炎的類固醇,但隨著類固醇的使用廣泛,近年來也越來越多患者出現抗藥性,卻又苦於沒有其他的藥物能治療,只能承受氣喘的痛苦。但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張雅貞跟團隊發現,用青春痘的細菌培養出微粒子,能幫助減緩氣喘的症狀。

氣喘致病的原理

張雅貞說,「過去認為免疫T細胞的過度反應,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所以用類固醇吸入劑來進行治療。但抗藥性的氣喘患者增加後,我們也發現其實免疫ILC2細胞,也是誘發氣喘的原因。」

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2)在免疫系統中,會被塵蹣、黴菌誘發活化,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大量分泌等症狀。而這也是造成類固醇產生抗藥性、進而誘發氣喘的原因。

青春痘菌怎麼治療氣喘?

所以為了控制氣喘,研究團隊想從抑制ILC2細胞著手,利用干擾素抑制ILC2細胞的增生。而類鐸受體(TLR9)與配體(CpG)結合後,可以刺激體內的漿細胞樣樹突細胞,分泌α型干擾素,再進而刺激自然殺手細胞,增加γ型干擾素,達到效果。

中研院提供

而研究團隊從痤瘡丙酸桿菌、也就是所謂的青春痘菌取出類鐸受體與配體,做成吸入劑型的免疫調控微粒子 (MIS416),進行老鼠實驗之後,發現除了可以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T細胞導致的氣喘也有療效,可望取代類固醇。

而且這款藥物對人體安全、可分解、耐受性又良好,做成吸入劑型對身體的侵入性也最小,研究成果已在今年3月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可以說是拯救氣喘的一個未來之星。

延伸閱讀

E氣喘讓他斷氣17分鐘 生物製劑讓20萬重症者控制病情
空氣品質差、一直咳不停⋯氣喘這樣吃可以保健康!
氣喘咳不停 中醫:日常注意這3點 用「減敏治喘靈」改善症狀
氣喘可以停用類固醇嗎?蘇一峰醫師教你7招正確停藥!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