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容易有可待因上癮?這種「超快代謝體質」要小心!

添加在感冒糖漿、各種止痛藥中的可待因(Codeine),因為會造成成癮、中毒等問題,所以一直聽到「不可以長期服用」,或是劑量要注意。但其實有一種人,先天上代謝可待因的效率非常高,所以即使是其他人的安全劑量,對他們來說還是有可能造成毒性,建議如果曾有藥物不良反應的人,或是要大量使用鴉片、嗎啡等止痛藥物的人,可以抽血檢測一下自己是不是帶有這種基因。

可待因的代謝

可待因是一種鴉片類的藥物,會直接抑制大腦中控制咳嗽的「延腦」,等於從源頭把咳嗽中樞卡住、讓身體不要有咳嗽反應,但劑量不對可能會造成藥物中毒,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的功能,所以使用久了會上癮、也會破壞交感神經正常的機制功能,讓人出現嗜睡、頭暈的現象。

但有些人可能喝一點點就會上癮、嗜睡或頭暈,有些人喝了好幾瓶、好幾個月卻渾然沒事,其實是因為每個人身體中代謝可待因的效率不同。肝臟中有一個「CYP2D6酵素」,負責代謝可待因,而跟這個酵素相關的基因就稱為「CYP2D6基因」,如果發生了特定突變,就會以「快速」,或是「超快速」代謝可待因,等於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嗎啡,造成神經麻痺的毒性。

舉例來說,比如原本要代謝0,5mg的可待因需要4小時,但有這種基因的人只需要1小時,等於產生的濃度是一般人的4倍,長期下來,別人可能需要幾十瓶的量才會中毒,這種人很可能10瓶內就會中毒。

誰是這種「超快代謝型」

臨床上常看到的快速代謝類型,可以分為「快速代謝」(extensive metabolizer)跟「超快代謝」(ultra-rapid metabolizer)。超快代謝的人在台灣大約有1~2%左右,等於有20、30萬人;而快速代謝的人則沒有特別統計,只是可以解釋每個人的代謝反應是不同的。

如果是比較快代謝的人,就要注意自己使用可待因藥物的時候,是不是會出現嗜睡、呼吸困難、頭暈的症狀,或是只要不吃可待因藥物就不舒服,就要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藥物成癮、中毒的情況。而對於快速代謝型的人來說,雖然平常看起來不是太嚴重,但如果是在開刀後使用大劑量的嗎啡止痛,就可能造成呼吸停止、一睡不醒的問題。

所以如果平時服用藥物就容易有副作用,可以先去抽血驗驗看自己的CYP2D6基因是否有突變,避免在手術麻醉、止痛時發生這種嚴重的狀況;如果平常服用藥物時就有非常不舒服的狀況,也建議可以檢驗,並馬上去看醫生,避免呼吸中止的危險發生。

延伸閱讀

喝感冒糖漿卻像吸毒上癮?醫師提醒這2成分要注意!
甘草止咳藥水含有微量嗎啡!咳不停的小孩子該換吃什麼藥?
日本必買感冒藥別亂吃!當心這2種成分過量會傷身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