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的世界 原來可以細分成這些科別

彭幸茹/整理報導 許嘉真/圖

有一次,記者本人正咬下一口雞排,咀嚼沒兩口就發現我的牙齒裂掉了,由於裂在右上排臼齒處,讓我也無法正常咬合,當下衝去一間牙醫診所尋求幫助。經過口腔X光的照射後,確認沒有斷裂到深處,只在牙齦下一點點的地方,當天牙醫師先幫我將裂開的牙體給移除後,說幫我掛下週給假牙科醫生來評估後續的處理。

又隔了一週後給假牙科醫生檢查,他竟然說因為我裂的是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建議最好給根管治療的牙醫師評估確認後沒有問題,再進行後續牙套製作,以免製作牙套完畢後出現發炎的情形,本來就很懼怕看牙科的我整個覺得也太麻煩了吧,原來牙醫師有分成這麼多種!

台灣牙醫診所將近7000家,而設有牙科的醫院共有172家,但民眾去看牙醫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蛀牙、缺牙、洗牙、拔牙/拔智齒、假牙製作、裝牙套、牙齒美白的需要而已,你知道其實牙醫師分成10種專科嗎?正所謂術業有專攻,畢竟牙齒問題並不是只有上述幾種而已。

我該看什麼牙專科?

  • 口腔顎面外科

如果出現牙齒痛、牙齦發炎及感染、口腔潰瘍、口腔長異物、牙齒萌發異常、咬合不正者,屬於口腔顎面外科,在這一個牙專科裡給予阻生齒、齒顎畸形、顏面外傷及骨折、口腔良惡性腫瘤手術及重建、齒源性顏面蜂窩組織炎、缺牙等治療。

  • 口腔病理科

如果出現紅白斑、口腔黏膜纖維化、口內熱灼紅、.磨牙、口內潰瘍、黏膜增生、口腔扁平苔癬等口腔內問題者,屬於口腔病理科,在這一個牙專科裡提供口腔粘膜病變及口腔顏面疼痛之診治、口腔癌篩檢、牙齒及牙周相關病變、口顎顏面腫瘤之鑑別診斷、止鼾及夜間磨牙之口內裝置及後續追蹤,凡有口腔內病灶者的牙科醫療評估及照顧諮詢。

  • 齒顎矯正科

如果有上下排牙齒咬合誤差超過10mm以上、骨頭生長異常、笑起來上牙齦露出超過3~5mm、有嚴重上顎前暴、或戽斗、牙齒生長發育不健全者,屬於齒顎矯正科,在這一個牙專科裡針對各式齒列不整提供牙齒及顎骨的矯正治療。

  • 牙周病科

如果刷牙時會流血、有口臭、牙縫大 、牙齒鬆搖、單顆缺牙、牙齒顯得較長、牙齦紅腫熱痛、咀嚼時酸軟無力等口內問題,屬於牙周病科。在這一個牙專科裡提供牙周及口腔重建、 牙周炎、牙齦炎、齒槽骨炎、牙肉萎縮的各式手術治療。

  • 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的職責便是維護兒童口腔的健康,使得小朋友的牙齒和顏面能健全地發育,所以針對成長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若18歲以下出現牙痛、乳牙搖晃、塗氟、窩溝封填、補牙等,皆屬兒童牙科範圍。

  • 牙髓病科

牙齒是身體內最硬的器官,結構為外硬內軟的,內軟就是神經存在之處,一旦神經受到傷害,就會引起疼痛的感覺,嚴重者會有晚上痛得睡不著覺的現象。通常引起疼痛的原因有蛀牙深達神經管、被撞斷的牙齒、磨牙導致神經發炎、對冷熱敏感痛、或是曾接受的根管治療不完全。在這一個牙專科裡提供牙髓病治療 ( 根管治療 )、牙髓病之各種手術與垂直封填技術 、牙齒美白。

  • 贋復補綴牙科

有局部缺牙、多顆缺牙、全口缺牙困擾者,請至此科進行缺損的重建,較屬復健的性質,需要在所有的口腔疾病控制完畢後再進行假齒的製作。

  • 牙體復形科

牙體復形就是「恢復牙齒外形」,其實就是補牙,雖然是最基本的牙科治療,但隨著補牙的材料及技術不斷的更新,讓治療從單純的補洞昇華為功能與美觀兼具,除可以正常咬合外,更可恢復原有的強度及外觀,就需要專業的牙體復形科醫師了。

  • 家庭牙醫科

就是牙齒的家庭醫師,提供一般牙科治療、全方位看診、給予完整治療計畫與口腔保健,民眾可以在這科進行例行的口腔健康檢查、一般洗牙、口腔疾病及保健諮詢、蛀牙填補、簡單拔牙及根管治療簡易處理、急診外傷之初步處理、外傷牙齒之植回、單顆牙冠及牙橋製作,視情況被轉介至其他牙專科繼續治療。

  • 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

給予特殊疾病患者、重大疾病患者、罕見疾病患者,如先天性疾病(心臟疾病、唇顎裂、糖尿病)、唐氏症、腦性麻痺、自閉症白血病、血友病 ; 或是其他先天或後天受傷而導致之身心障礙、癲癇、多重障礙、顏面損傷、失智症等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身心障礙者;或是看牙嚴重恐慌者和高齡患者,都可至特殊牙科處理。

牙醫專責醫院

日前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衛福部正研議設置「牙醫醫院」,文中指出歐、美、中、日、韓等鄰近國家均有牙醫專責醫院,但台灣沒有,被嘲笑落後了100年。

為了跟上世界進度,及人口高齡化,且民眾牙齒保健意識相對提高,衛福部認為牙醫專責醫院確實有設置的必要性,主要以收治病情複雜的高齡長者、嚴重病例、身障級國際醫療為主,需負責教學及研究。衛福部正向牙醫學界公開徵求「建置牙醫醫院先驅評估計畫」補助案,評量我國牙醫專責醫院的必要與可行性,以精進口腔照護品質。

目前於2017年11月30日修正「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牙醫師專科從原本只有三科(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及齒顎矯正科),新增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牙髓病科、贋復補綴牙科、牙體復形科、家庭牙醫科及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七項牙醫師,加起來共十項分科,為要讓牙醫師的分科與培訓更符合世界潮流。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衛福部雙和醫院牙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