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再多水還是口渴!口乾舌燥猛灌水也沒用 當心是這 6 種疾病在搞鬼

夏天容易流汗,自然也容易感到口乾舌燥想喝水,不過有些人在喝了足夠的水後還是常感到口渴,這時候久得注意身體是否有其他症狀或不適,因為你的口渴可能不是單純的缺水,而是身體其他病症所致。

一到夏天,特別是必須在大太陽下長期曝曬、大量流汗時,特別容易口渴缺水,那種口乾舌燥的感覺,恨不得馬上喝一大瓶冰涼的飲料解渴,這是人正常的生理反應,但是有些人卻不是因為生理因素造成口乾舌燥的狀況,即使經常補水,也總覺得整個嘴巴乾乾的,一點唾液都沒有,這時候就要注意,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甚至是某些疾病的症狀。

一般成人平均一天大約會分泌 1.5 公升唾液,這個量大約是一天飲用水量的 3/4 至 4/5,如果出現口乾的狀況,就會讓唾液減少,讓原本受到唾液保護的牙齒、口腔黏膜因為口內變乾而受到損害。而這種唾液減少的狀況是逐漸加重程度的,並非突然快速變化的。

pexels
喝再多水還是覺得口渴,就得當心身體是不是有其他疾病。

當嘴巴與喉嚨出現乾燥,分泌不出唾液的狀況,除了是因為長時間沒有喝水,或是吃的食物中含鹽分過高所引起的口渴狀況外,很可能是因為 6 種疾病引發的症狀。

1. 糖尿病

口乾是糖尿病的早期信號,約有 30 至 50 %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口乾的情況,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會加重口乾的程度,甚至要半夜起床飲水來解渴才能繼續入睡。而糖尿病患出現口乾現象的原因是,當人體血糖升高之後,就會吸收血管周圍組織中的水分,在醫學上稱為高滲性缺水,因此糖尿病人常常有口乾的症狀。

2. 腎臟病

腎臟疾病有許多類型,其中腎盂腎炎、血管球性腎炎、腎積水等都會因為腎臟失去保持水分的功能而出現口渴的症狀,在排尿量減少和出現身體浮腫時,患者仍然會感到口渴。而腎臟病患者若需要洗腎,在血液透析時會脫水,也會造成口乾的狀況。

3. 修格蘭氏症候群

修格蘭氏症候群俗稱為「乾燥症候群」,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因為免疫系統失調錯亂,是過於活化的免疫細胞侵犯到外分泌腺和上皮細胞,攻擊身體可產生潤滑效果的腺體如唾液腺、淚腺等,造成其功能喪失而出現眼乾和口腔乾燥症狀,這種疾病好發於女性,男女發生率約是 1 : 9。

4. 自律神經失調

根據自律神經的運作,當交感神經作用較高時,人體的唾液分泌量會減少,當副交感神經作用較高時,唾液分泌量會增加且變得較稀薄。在正常情況下,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會自行協調唾液該分泌多少、濃稠程度為何。當自律神經失調,平衡被打壞,有一部分人便會出現唾液分泌不足、口乾舌燥的情況,嚴重一點甚至會有喉嚨卡卡、有異物存在的不適感。

5. 女性更年期

女性在更年期來臨時,卵巢的機能會衰退,也因此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會減少,此時腦部就會分泌讓卵巢增加雌激素分泌量的荷爾蒙,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而出現口渴的症狀。

6.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其甲狀腺素濃度較高,機體代謝失常,會導致患者能量代謝增快,人體耗氧量大幅度增加,產熱量增多,散熱加速,人體所需要的水分也隨之增多,因此患者常常會有口乾舌燥的感覺,而甲亢的患者發生率也是女性遠高於男性。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不要口渴才喝水!醫師:身體缺水易嗜睡、煩躁不安
夏季吹冷氣、確診發燒「身體大缺水」 牢記七大喝水好處及脫水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