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大導致呼吸困難 醫師只用30分鐘手術救他一命

甲狀腺腫大看似很平常的疾病,也多半是良性的,但其實在脖子越來越腫的過程中,會慢慢覺得呼吸困難、吞嚥困難,聲音也會變得沙啞。但這種腫大是漸漸發生的,所以等到出現症狀的時候,腫大通常都已經大到2~3公分以上,醫師多半會建議開刀切除甲狀腺。

但開刀動手術,除了會在脖子上留下一道明顯的疤痕之外,拿掉了甲狀腺,就必須一輩子服用甲狀腺素的補充劑,對患者來說也非常不方便,所以要不要開刀就成了糾結的一塊心病。

甲狀腺腫大

「5年前,家父一場來的又快又急的重病,一方面盡全力在搶救爸爸,另一方面要負責公司的穩定營運,蠟燭兩頭燒的時候忘了自己的健康,全身免疫系統失調的狀況下,當發現自己的脖子異常的腫大時,甲狀腺結節已經困擾日常生活。」40歲的劉先生說。

做過了許多檢查,醫師都建議劉先生唯一方法就是開刀切除全部的甲狀腺,但他還是一直猶豫,沒想到2年半前,一場工安意外,讓鋼管砸中他的脖子,引發腫大的甲狀腺破裂,壓迫到氣管,差點因為呼吸困難而死掉,處理甲狀腺腫大已經非常急迫。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林偉哲說,過去在面對甲狀腺腫瘤的時候,如果還不大、也沒有相關症狀,都會建議先觀察,但如果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壓迫到組織而產生症狀,就可能要走到開刀。但甲狀腺腫大多半在中年發作,如果要服用一輩子的甲狀腺素,其實也是一種負擔。

不過其實有一種「腫瘤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可以運用在很多層面,如果是甲狀腺腫瘤的話,只要確認是良性腫瘤、大小在2~3公分,而且已經引起相關症狀,或是甲狀腺癌復發的人,就可以使用。

林偉哲說,這種消融術是用非常小的水冷式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頭的電極,放在腫瘤裡面,透過電極產生電流,讓組織發熱壞死,達到腫瘤縮小的目的。「可以想像成是在腫瘤裡戳一針電流,讓腫瘤摩擦生熱而壞死,自然就會慢慢消失了。」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的好處

這種手術時間大約只需要30分鐘、局部麻醉,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不需住院,而且傷口只有針孔的大小,肉眼很難發現,大概在一週後就會完全消失。林偉哲說,一般手術後1個月左右,壓迫的症狀就有改善,大約3個月後,甲狀腺腫大的體積可以縮小50%,一年後可以縮小80%。

林偉哲說,這種手術的好處,一方面保住了甲狀腺,二方面沒有疤痕、沒有傷口,併發症跟感染也會比較少。不過缺點是,這項手術必須完全自費,需要4~5萬元不等的價錢,但每家醫院定的價格不同,要用到多少電極針也會有差異,還是建議直接向醫師諮詢費用比較精準。

延伸閱讀

35歲男子一覺醒來雙腳癱軟 原來是「沒治療」甲狀腺亢進造成
從下嘴唇內側動手術,切除甲狀腺腫瘤可以完全不留疤!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