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來襲 有這個病的人要特別注意!

彭幸茹/整理報導

這陣子冷氣團一波一波接著來襲,除了心血管疾病患者、呼吸道疾病患者需注意以外,寒冷的氣溫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說,在這個季節裡關節疼痛的情形可能會變得比較明顯,成為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害怕的季節。

天氣冷很多人的關節會先反應疼痛,根據<<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網站資料指出,在許多的研究中,都還沒有一個確定的原因來說明到底為什麼在寒冷的季節裡,患者們的關節疼痛會明顯疼痛,但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都建議,平時就應好好的保護關節,必要時須持續服用藥物控制發炎情形,才是最重要的事。

但是另外一個要被重視的是很多人導致病情加重的原因,竟然是入冬後病患們可能會使用吃薑母鴨、燒酒雞及羊肉爐來進補,但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過強的疾病,所以在天冷進補的時候千萬不要選擇會幫助免疫力提升的食補,結果造成關節發炎加重的情況。而且進補食材中常含有當歸、黃耆,酒類、薑等添加物,可能都是使關節疼痛症狀加劇的原因,故應盡量避免。

所以在寒冷的冬天裡,需特別注意「防寒保暖」,建議可以採用熱敷、泡熱水浴、泡溫泉來保暖,都可幫助緩解關節不適,但在急性發炎期,關節處呈現紅腫熱痛時請不要採用此方法 ;避免用進補、飲酒等方式來讓身體暖和,因為可能會加重關節發炎。

為了維持關節活動力,每天適度的運動與復健是需要的,再搭配規律的藥物治療,做足預備來對抗寒冷的冬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