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會流口水 到底是生理現象還是健康警訊?

很多人大概都有這種經驗,小時候上學在教室裡趴著睡午覺,結果醒來,桌上流著一大灘水,還有晚上睡覺,等到第二天早晨醒來,發現枕頭上也是濕了一大片,很顯然,這些狀況就是代表在睡眠時不自覺地流口水了。而睡覺時會流口水,到底是怎麼回事?究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還是身體健康出問題的警訊呢?

其實,根據專家的解讀,在睡眠狀態會出現流口水的現象,的確有可能只是單純的生理現象,但也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

一、生理現象:

1、睡覺的姿勢不對:
像是午睡時趴在桌上睡覺,很容易不自覺的會讓嘴巴微微張開,伏在桌上的雙臂,很可能會壓迫到唾液腺,自然就會讓口水滴到桌上。而夜晚睡眠時,有時採取側睡的姿勢,也容易因為嘴巴微張,而讓在嘴角的口水流了出來。

2、副交感神經亢進:
每天日常的工作和學習,讓人類的大腦快速運轉,往往會讓人感覺非常疲倦,進而引起自律神經功能紊亂,睡覺時可能出現副交感神經緊張型亢進,或異常興奮的情況,使大腦發出錯誤信號,引起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3、服用某些藥物或飲料的副作用:
某些藥物可能會有明顯增多口水的副作用,例如中樞神經系統抑制類藥物,像是抗憂鬱藥或抗癲癇類藥物,是最容易引起該副作用的藥物,而酒精也會有類似作用,服用這些藥物或飲料時,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睡覺會開始流口水了。

二、疾病徵兆:

1、口腔問題或疾病:
有些人由於先天遺傳原因,前牙向前突出或上下牙齒位置不正,睡覺時唇部非常難完全覆蓋前牙面,或是後天養成不良習慣,例如啃指甲、吐舌頭、咬鉛筆頭等,造成前牙畸形,睡覺時會張開嘴唇並露出牙齒,就容易流口水。

此外,某些口腔疾病,像是因被細菌感染而引起的口腔炎症,會促進唾液分泌,引發疼痛,進而導致睡覺流口水。

2、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的神經發炎,大多是因為太過疲累,壓力大及抵抗力差的時候會發生,也有可能是因為病毒的感染造成。大部份都是單側的顏面神經受到影響,常見的症狀主要是臉部肌肉動作失去功能,影響的包括嘴歪斜、半邊臉不能動作、還有就是睡覺時可能會因為無法控制嘴巴閉合而流口水,但並非中風的前兆。

3、動脈硬化、中風前兆:
動脈硬化會導致大腦和肌肉缺血、缺氧,進而造成面部肌肉鬆弛,如果再加上吞咽能力減弱,就很容易導致在睡覺時流口水。而如果是突然出現睡著後流口水,且早上起床後發現自己出現口角歪斜,或頭痛等症狀,代表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做到3件事,改善睡覺流口水

而要改善或預防睡覺流口水的狀況,建議要做到下列3件事:

1、保持口腔清潔:
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注意飯後要漱口,以保證口腔的清潔衛生,防止口腔內食物殘渣的堆積,引發唾液的分泌量加大,而造成睡覺流口水。

2、治療口腔疾病:
如果患有齲齒、牙周病、牙齦炎、皰疹性口炎、口腔潰瘍等口腔疾病,或是有牙齒畸形狀況時,要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與矯正,以緩解流口水的症狀。

3、保持良好睡姿:
睡覺時,盡可能用平躺取代趴睡,並保持仰睡的睡姿,以減少對口腔的不良刺激,緩解流口水現象的發生。如果必採取趴睡勢,建議在臉部下墊上小枕,保留讓臉部放鬆的空間。

如果出現自己無法控制的口角歪斜症狀,建議立即就醫檢查,提防腦中風或是心血管疾病。

延伸閱讀 :

睡覺時到底是夢多好,還是無夢好?你是屬於哪一種?

夏天老是覺得口乾舌燥 猛灌水也沒用 當心是這6種病在搞鬼

長輩吃東西時一直流口水嗎?小心吞嚥困難的7種症狀!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