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蜂蜜怎麼判斷?可以加熱嗎?喝蜂蜜前必須知道的2件事

夏天到了,這時如果來上一杯冰冰涼涼的蜂蜜水,或是蜂蜜檸檬水,一定是非常舒服的享受。但是擺了一段時間的蜂蜜,外觀卻出現白色的結晶體,看起來非常像發黴,不知道到底還可不可以吃。想要拿去加熱消毒,卻又有傳言說蜂蜜加熱會產生毒素,讓人進退兩難。

蜂蜜出現白色的結晶,到底是不是發黴?

大家看到白色的結晶體,因為長得跟白色的黴菌很像,下意識的會認為蜂蜜是不是發黴了,但其實「結晶」的蜂蜜是非常正常的,代表手上這罐蜂蜜是真正的蜂蜜,不是用糖漿、果糖或是化學添加物做成的。

蜂蜜其實就是高濃度的糖,含水量小於2%,也同時包含許多酵素、營養素的成分。而其中主要的糖成分是葡萄糖跟果糖2種,在這種低含水量的情況下,葡萄糖在攝氏13~14度左右,會很容易變成結晶體,也就是看到的白色小塊,而果糖則不容易變成結晶體。

不過因為花蜜的來源不同,所以每一種花蜜的結晶體數量、型態都不同,比如荔枝蜜,結晶體就會比較多。而要特別注意的是,龍眼蜜因為果糖含量多,所以也不容易結晶,必須靠其他方式來分辨,可以參考下列的表格來做分辨,其中最有效的分辨法,是沖熱開水後,真蜂蜜會有一股花果天然的酸甜味道,但調和蜜只有甜味。

但還是會有人擔心,白色的結晶體雖然是正常的,那要怎麼知道蜂蜜是不是壞掉、發黴了呢?其實真正的蜂蜜因為含水量低、本身又是高糖份,本來就是預防發黴的食物保存方法;除非蜂蜜本身出現臭味、腐敗味,或是發酵的酸味、苦味,才需要擔心蜂蜜壞掉了。

蜂蜜結晶怎麼消除

不過蜂蜜結晶不太好直接拿來食用,這時直覺反應就會想到可以拿去加熱,但網路上也很多傳言,在蜂蜜加熱超過攝氏50度以上,會產生大量的毒素,讓人非常害怕。不過其實蜂蜜加熱後,並不會真的產生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毒素,只是裡面的酵素、營養素全部被破壞,就等於只是喝糖水,沒有蜂蜜的營養價值。

所以最好消除蜂蜜結晶的方法,不是把蜂蜜直接拿去加熱,或是直接加在熱水裡面,而是把蜂蜜隔水放在攝氏50~60度的熱水裡,大約靜置30分鐘讓蜂蜜融化,就可以直接吃了。

不過現在也有許多蜂蜜會添加蔗糖,這樣製造出的調合蜜一樣會結晶,這時候可以吃吃看蜂蜜的結晶體,如果是純蜂蜜的結晶體,是非常細密的,入口即化;而蔗糖的結晶體會是一片一片的,吃起來會有沙沙的感覺,也不容易融化,靜置30分鐘可能還是結晶的狀態,就可以清楚分辨不同。

參考資料

食藥署食品藥物安全週報:蜂蜜結晶能吃嗎?

延伸閱讀

蜂蜜檸檬水超夯,到底有沒有療效?研究結果告訴你!
消疲勞、解便秘…蜂蜜這樣搭配保健效果更顯著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