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檸檬水超夯,到底有沒有療效?研究結果告訴你!

iStock-477868176

近日,台北市長候選人在政見發表會提出的「蜂蜜檸檬水」的靈丹妙藥說掀起熱議,成為google熱搜排行的前幾名。有人聲稱,這種飲料可以幫助融化脂肪,清除粉刺和「排出」體內毒素。今天就來解析一下蜂蜜和檸檬兩者及蜂蜜檸檬水對於健康的助益。

蜂蜜:蜂蜜是由蜜蜂和其他一些類似的昆蟲產生的濃稠甜蜜的液體,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食物之一。人類將蜂蜜作為食品和藥品的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

在藥用歷史中,古埃及人,希臘人和羅馬人用蜂蜜來治療皮膚病。而現在的許多研究也證實,未經過濾的蜂蜜具有強大的癒合性能,可應用於皮膚。曾有3000多人的一項文獻回顧研究調查中指出,蜂蜜治療重度燒傷比傳統治療更有效。當糖尿病人併發足潰瘍時,蜂蜜可以增加這種類型傷口的復原率

除此之外,蜂蜜被微生物學家證實可以對抗60種不同的細菌,並且能抑制感冒和咳嗽的常用藥物,特別是應用在降低呼吸道感染幼兒的咳嗽嚴重程度和頻率。雖然蜂蜜是治療兒童咳嗽的選擇,但蜂蜜中恐含有肉毒桿菌的風險,而一歲以下的嬰幼兒腸胃道尚未成熟,無法徹底消菌,讓細菌在腸胃道中繁殖,破壞寶寶脆弱的防禦系統,引起食用蜂蜜致死的案例,所以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宜餵食蜂蜜。

檸檬:檸檬是果肉和果皮皆可食用的柑橘類水果,含有高含量的維生素C、檸檬酸、類黃酮及少量維生素B和鉀等有益物質。

在臨床的研究發現,腎結石是由體內的草酸鈣結晶等高濃度礦物質累積在尿液中造成,而檸檬中的檸檬酸可以和草酸鈣結晶結合,可有助於防止腎結石。而一項超過10000人的研究指出,維生素C可以降低自由基造成的器官氧化壓力現象,進而降低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因此推論食用含有高維生素C的檸檬,可幫助預防這些問題。

此外,其中的類黃酮成分,已被證實可降低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甚至防止認知能力下降。還有在動物的研究中也發現,檸檬中的檸檬苦素可以減少體內的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膽固醇的壞脂肪。不過空腹喝檸檬水,容易使體內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因此,常有人會將蜂蜜加入檸檬水來使用

蜂蜜檸檬水的好處?

因為上述蜂蜜和檸檬各自對人體的健康的幫助,加上調和口感的目地。讓人們普遍認為將兩種食物結合在一起食用,對健康會有一些幫助。而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國際食品科學與營養雜誌)的《Potentiating effects of honey on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lemon-flavoured black tea》研究報告指出,蜂蜜可增強檸檬茶的抗氧化活性,抑制脂質過氧化的問題,及增加酚類,類黃酮和有機物等抗氧化劑含量

此外,《Journal of Ayurveda and Integrative Medicine》(阿育吠陀與中西醫結合雜誌 )的《Does short-term lemon honey juice fasting have effect on lipid profile and body composition in healthy individuals?》研究指出,50名健康受試者,在連續4天禁食,每天只喝4次300毫升的蜂蜜檸檬水後,體重、體重指數(BMI),脂肪量(FM),游離三酸甘油酯、脂肪百分比和總血清膽固醇顯著降低,或許有減肥的功效

臨床上也證實,當人們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時,喝蜂蜜檸檬水會有舒緩的作用。但對於飲用蜂蜜檸檬水能解毒身體、清除粉刺、促進大腦功能,甚至是治療癌症等療法的功效上,還沒有任何的科學證據可以證實。因此,我們可以把蜂蜜檸檬水,單純的當成一種好喝的飲料,或許附帶可以抗氧化、減肥和舒緩感冒的作用,但對於其他療效還是要持保留態度。

延伸閱讀

自製蜂蜜水多喝多有益?這4種人千萬不能喝

蜂蜜水?茶?咖啡?其實真正解酒的方式只有一個!

消疲勞、解便秘…蜂蜜這樣搭配保健效果更顯著

嘴裡燙傷長水泡!含蜂蜜可以消腫嗎?

10月31日 喝檸檬水有這6大好處

助瘦身、防骨鬆!檸檬水有這6大超棒好處!

檸檬水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幫你解開它對健康的7大疑惑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