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特輯/中元節神蹟降臨!夢中看到的數字簽樂透會中嗎?

今天是中元節,也是大家祭拜鬼神的正日子。有些人可能會在前一天做一些有關隔天拜拜的夢,起床的時候發現「咦,這我昨天好像夢過!」覺得自己是不是開啟了什麼天眼,或是感應到了神蹟,但在腦袋昏昏欲睡、恍如升天的時候,還是讓自己用科學的證據,清醒一下夢境吧!

預知夢無所不在

不得不說預知夢真的是一個很神秘的現象,目前科學也還沒有辦法完全解釋。夢到預知夢的時候,當下可能不太會記得夢境,但某一天看到某個人,或是去到了某個地方,會覺得「似曾相識」,想了半天才發現是自己做夢夢到的。

另外一種比較真實的預知夢,是早上起床之後按掉鬧鐘,結果不小心又睡著、夢到自己已經起床上班了,結果在公司被老闆罵到嚇醒,才發現自己根本還沒起床,急急忙忙趕到公司,果然就被罵了(哭),也算是一種另類的預知夢。

為什麼會有預知夢?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說,其實「預知夢」這件事,還是沒辦法證實說它真的是「預知」,有時候只是我們在夢中整理資訊的時候,剛好看到白天忽略的某些關鍵因素,在夢裡想像出來了。

「比如很多科學家,或是藝術家、科幻小說家之類的人,在睡一覺起來之後可能會創造出很棒的作品、發明,他們可能會從夢中得到某些靈感,創造了未來,做出他夢中『預知』到的東西,但這不能完全算預知,因為那還是一種創造。」黃彥霖說。

不過如果是與現實中的夢境重合,那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守宏說,其實人的記憶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靠,「我們會記得一件事,但不會記得它的細節,所以我們只會相信自己本來就相信的、注意自己本來在意的線索。」

istock 照片檔 ID:950933440
istock 照片檔 ID:950933440

比如夢到一座花園,有些人喜歡植物的可能會很在意路口的植物,所以在夢境裡就會看到自己喜歡的植物類型,如果下次看到類似的情境,就會覺得是預知夢。有的人天天研究樂透怎麼買才會中,在夢中還在繼續研究,結果就看到數字出現,但這時買了可能會中、可能不中,誰也說不準,「因為其實其他的細節是不一樣的。」黃守宏說。

黃彥霖也說,人在醒過來的那一瞬間,夢境是最清晰的,但這時只要轉頭打個噴嚏或是上個廁所,夢境的細節很快就模糊了,能記得的只是一個「好像是這樣」的印象,會覺得似曾相識多半是被「腦補」出來的。

預知夢真的不準嗎?

不過夢境還是有很多令人費解的地方,像是黃彥霖也提到,有某些心理上的作法可以幫助自己開啟「清醒夢」,也就是在夢境中控制自己的行為,「對於有些會一直頻繁做惡夢的人,我們也會建議用用看這種方式。」

雖然醫師跟心理師們試圖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預知夢,但夢境還是有許多地方沒辦法完全被理解,只能說人類的大腦還有很多未知的地方,即使科學上無法證實,不代表就一定沒有,大家還是可以抱持著開放的心胸去跟來到夢裡的朋友們say hello一下喔!

延伸閱讀

鬼月特輯/鬼壓床唸佛號有用嗎?醫師用科學證實:有!
夢到鬼怪滿天飛⋯⋯心理師教你3招控制鬼月做惡夢的自己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