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特輯/鬼壓床唸佛號有用嗎?醫師用科學證實:有!

鬼月已經過了快一半,說到鬼月「禁忌」,除了常聽到的晚上別曬衣服、半夜別吹口哨,在比較荒野的地方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千萬別回頭等「預防手段」之外,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遇鬼」了,招數也是千奇百怪,像是尿一泡尿抹在臉上之類的(真的有效,你怕髒,鬼也怕髒啊!)。

但說到大家最常有的遇鬼經驗,通常是在半夢半醒的床上,也就是睡到一半的時候被「鬼壓床」了。如果是這種被鬼抓住動彈不得的時候,尿一泡尿這個辦法顯然行不通了,到底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恢復原狀?其實所謂的「民俗辦法」還真的在科學上有些解釋呢!

鬼壓床=睡眠癱瘓症

說到鬼壓床,有經驗的大家應該都記得那種「大腦很清醒,但四肢動彈不得」的恐懼感,沒經驗的人雖然沒有體會過,但想像一下身體失去控制的那種感覺,其實也是滿嚇人的。

不過如果去Google「鬼壓床」在科學上的解釋,可能會看到「睡眠癱瘓症」這個名詞。這個名詞聽起來很嚇人,但其實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讓身體在做夢的時候,不會把夢境「真實上演」出來,跑去打人、罵人、亂親別人。

做夢時大腦會非常活躍,這時中樞神經會讓非必要的肌肉完全放鬆,避免身體被大腦的活躍控制,開始亂動、傷害到自己或是別人。

「所以比較容易有睡眠癱瘓的人,可能反而是有『猝睡症』的問題,剛睡著就做夢了,身體完全放鬆,但是又很容易醒來,結果就變成大腦已經醒了、身體還沒醒,就產生睡眠癱瘓的狀況。」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說。

另外一種情況,是長期睡眠不足,這時候為了補充睡眠,只要一入睡就會很快跳過淺睡期、進入熟睡期、再進入做夢期,一樣會引發睡眠癱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守宏說,而且睡眠癱瘓的時候,通常是半夢半醒的時候,所以很容易連結剛剛做夢的某些內容,就覺得特別的可怕。

鬼壓床念佛號真的有效?

而在鬼壓床的緊急時候,閃過腦中的民俗偏方可能會是「要罵髒話」,或是「要念佛號」,而在心中大聲痛罵、或是狂念佛號之後,身體果然慢慢開始可以動了,這時連鐵齒的人都不得不相信「神秘力量」的功效,更不用說相信的人可能會很高興的想「啊~被我的氣勢嚇跑了!」、「啊~被我的正氣凜然感化了!」

不過剛剛說到,其實睡眠癱瘓是大腦醒了、身體還在睡的「暫時性現象」,所以如果用科學解釋的話,只要給身體一點時間「醒過來」,其實自然就會自己好,黃守宏說,而無論是罵髒話、念佛號,或是念其他任何的東西,就是給了自己這個「時間差」。

黃彥霖則說,要從「癱瘓」的狀態中醒過來,我們要讓大腦重新對身體有掌控能力,但在緊張的狀況下,肌肉會繃得更緊,所以罵髒話或是念佛號,都是一種讓情緒穩定的方式,至少不會一直想著「我不能動了、我不能動了」。

「讓情緒穩定下來之後,我們也可以從小肌肉開始動,因為要直接翻身真的太難,會讓人更緊張,所以比如說想要翹起一根手指頭,把注意力放在手指頭上,只要手指頭動了,其他地方就會慢慢動起來了,學會這個之後也會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意識。」

不過要真的解決鬼壓床的問題,建議真的可以去檢查是不是有猝睡症的問題,或是長期睡眠不足、睡眠時間不固定造成的,要記得調整自己的睡眠習慣,固定睡眠時間,而且睡前盡量不要滑手機,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而至於那些科學無法解釋的,還是讓民俗故事陪伴你吧!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原來床要這樣挑,睡眠品質才會好!復健科醫師許嘉麟告訴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