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應該吃什麼?補對營養能護肝

iStock-645455632

肝病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國病,也讓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保肝的健康食品,不過這些保肝食品其實也是靠肝臟來分解,一方面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功效,一方面也反而會造成肝臟的負擔。除非肝臟已經出現問題,不然與其花大錢買保肝食品,不如多吃一點能幫助肝臟解毒的「天然食物」,對肝臟才是最沒有什麼負擔的。

吃進身體內的東西,很多都是靠肝臟分解的

如果前一天熬夜熬到很晚,或是應酬喝酒到很晚,隔天覺得很累很不舒服的時候,你會拿起什麼來吃?對於很多人來說,幾顆保肝藥或是維生素B群吞下去,是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

但這些看起來可以「保肝」或是「解決肝臟問題」的藥丸們,其實還是透過肝臟來分解。裡面的成分、毒性要透過肝臟通通代謝掉,所以才會說肝臟是「負責解毒的人體化學工廠」。所以這些健康食品如果吃太多,一樣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就像我們都知道喝水很好,但水喝多了也會中毒一樣。

所以肝臟到底需要什麼營養?

肝臟日常的工作是幫助身體有效利用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而像是維生素B1、B2、B12及K,就可以幫助肝臟去消化分解這些營養;還有蛋白質跟氨基酸,可以提供肝臟營養,讓肝臟的自我修復能比較快。

所以在保肝的食物上,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尤其是維生素A、B、C,包含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富含維生素B群的深綠色蔬菜、全穀雜糧類,還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還有優質的蛋白質,比如奶、蛋、豆漿等。但不建議吃太多紅肉,因為動物性蛋白反而容易增加肝臟的負擔,但可以少量攝取,補充植物中比較少見的維生素B6、B12等。

不過雖然天然食物比較好一點,但營養素攝取太多,還是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建議只要吃到平常的量就好了。因為肝臟的修復能力是非常好的,比起狂吃保養品,不如多讓肝臟休息,少吃高油、高糖、醃漬類的食物,避免熬夜、喝酒,也不要吃太多保健食品,對肝臟會更好。

延伸閱讀

天天抗氧化食物預防肝癌?醫師:吃太多反而讓肝中毒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