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freepik

90%的藥物都是經由肝、腎代謝,所以網路上就出現一種「藥物吃多了會傷肝」的說法,各種保肝的保健食品也就成了這些慢性病患的桌上常備物,甚至有人把認為會傷肝的藥物「自行減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則說,有些保健食品的確有護肝的功效,但吃太多也可能傷腎,不要「為了A,壞了B」。

為什麼保健食品可以護肝?

蘇柏名說,保肝的保健食品,大部分都是增加維生素、增加肝臟代謝速率,「像是酒精,在肝臟裡代謝越久,傷害就越多,所以增加代謝速率的確可以保護到肝臟。」

比如常見的芝麻錠,其中的芝麻素可以抗氧化、抗發炎,但是保健食品中的芝麻素含量不高,「護肝效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強」,而添加五味子的維力康,因為五味子素有幫助肝臟代謝的效果,可以讓肝臟負擔不會那麼重,也是很多人愛用的牛樟芝,則因為可以抗自由基、抗發炎,所以也能起到保護作用。

「不過要真的有保護肝臟的功效,其實就是目前唯一有健保給付、FDA核准的醫院護肝用藥『肝福』,其中的水飛薊素(Silymarin)可以抗發炎、幫助肝臟代謝之外,還可以鞏固肝臟的細胞膜,甚至有修復、幫助肝細胞再生的功能,所以對於需要服用傷肝的藥物、又有肝病的患者,醫師可能會開這類藥物來護肝。」

吃藥傷肝,那藥要怎麼吃?

「其實我們吃進去的東西都是經過肝、腎代謝,不只是藥物,所以保健食品也會對肝、腎造成負擔」,蘇柏名說,像是許多老人家都有肝腎的問題,醫師可能就把藥量減到1/2、1/3,或是藥物的最低反應量,觀察藥物的作用,並定期抽血監測肝腎功能,確定沒問題。「雖然可能就治療要比較久才會有效,但至少不會對肝臟一次累積工作。」

不過到底哪些藥傷肝,蘇柏名笑著說,「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比如苯二氮平類的安眠藥(BZD),只有2種不是肝代謝,其他都是,但老人家常吃的是『安定文(Ativan,成分Lorazepam)』,剛好就是非肝臟代謝的那種,所以你要說安眠藥傷肝,這樣也不對。」

而很多人認為抗生素會傷肝,但像是常用的廣效型抗生素可樂必妥(Cravit),其中的成分Levofloxacin幾乎不是肝臟代謝,而是腎臟代謝,所以對於有肝硬化的患者來說,醫師也可以很放心的使用、幾乎不用調低劑量。

最好的吃藥法

蘇柏名說,開藥前,可以直接跟醫師說有肝病史,醫師就會斟酌調整,但其實如果有做抽血檢測,醫師都會知道肝、腎功能的狀況,所以如果有按照藥囑服用,不要自己多吃,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雖然吃藥不一定會傷肝,但還是想多一層保護,到底能不能吃保健食品?蘇柏名說,「保健食品,像是含有中草藥的保健食品,吃很多可能會保護肝沒錯,但也可能傷到腎,最好吃之前還是先諮詢藥師。如果是擔心交互作用,食品類對藥物的交互作用比較小,不一定會有,但尤其是老人家,服用的藥物很多,很難一一比對,也不能保證沒有,建議都還是間隔2小時再吃比較好。

延伸閱讀

70歲阿嬤自釀「藥酒」配藥吃!藥師破除老人「用藥迷思」

日本買來的藥妝台灣不合法?蘇柏名藥師詳解10大用藥問題

高血壓患者用藥要小心,這幾種藥會讓血壓上升!

曼陀羅葉有毒 非正規中藥!治療失眠別學《延禧攻略》亂用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