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假期將到 注意流感、腸病毒來襲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本週即將迎接跨年假期,流感疫情在各國皆拉出警報,與台灣鄰近之國家大陸、日本皆進入流感流行季節,韓國也發現流感的活動度正在上升中,若有安排出國前往上述地區遊玩的民眾請注意個人防護措施,以免開心玩樂之後回國卻發現自己中標了!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目前共累積76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共8例因流感併發重症的死亡病例,其中有6例為B型流感所致,確認今年感染流行類型會以B流居多。(從10月1日起統計)

於12月17日至12月23日當中,類流感門急診有7萬7444的就診人次,共確診了14位流感併發重症者、5位因流感引發重症致死的個案,在這當中都發現都患有慢性病,及未接種今年的流感疫苗 ; 且近一個月內共發生17起的流感群聚感染,有13起是發生在校園裡

再次呼籲民眾,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已不到20萬劑,提醒若有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且患有慢性病者更應接種疫苗。

 

腸病毒疫情回報

今年目前共累計2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按照過去流行經驗腸病毒應該在進入冬季應會脫離流行期,但上週仍新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腸病毒D68型佔兩例,都於12月上旬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後突發肢體無力,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此型腸病毒有別於其他腸病毒,不會出現常見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它適應低溫中生存(33度C),所以在進入秋冬後才紛紛出現案例,類似於流感的流行趨勢。

腸病毒D68型的表現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重症時可能會併發腦炎、脊髓炎,或肢體無力麻痺,恐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需靠長時間復健恢復。

所以家中幼兒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伴有肢體無力麻痺、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虛弱無力、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的情況,請速至醫院進行治療。

重要提醒

千萬不要輕忽!無論是流感還是腸病毒都可能併發重症,這兩者也都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家中有幼兒及長者更應該注意,且尚未施打流感疫苗者請至醫療院所施打,保護自己也要保護他人,請落實的以下防護措施:

1.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

2.減少出入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3.落實生病時在家隔離等措施,以降低散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