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笨竟然是因為缺鐵!快看看自己有沒有這 9 種症狀

一想到「缺鐵」,大家很容易會想到「貧血」,但其實鐵質不只幫助造血,還幫助身體很多的功能,像是大腦的正常運作,其實也非常需要鐵質。

缺鐵的症狀

為什麼我們會把「缺鐵」跟「貧血」聯想在一起,那是因為血紅素就是由大量鐵質組成的一種蛋白,如果缺少鐵質,等於身體沒辦法製造足夠的血量,當然就會「貧血」。而血紅素也是負責攜帶氧氣的元素,如果缺乏血紅素,氧氣就會不足,造成身體各處的器官、組織缺氧。

而除了血紅素之外,鐵質還分布在肝臟、脾臟、骨髓還有肌肉組織裡,一方面幫助肌肉、蛋白質的合成,一方面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內分泌;所以一旦缺鐵,不只會貧血,還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症狀。

照片檔 ID:1089354734

缺鐵的症狀

  1. 貧血:缺乏鐵質,身體無法製造血紅素。
  2. 臉色蒼白:身體缺少血紅素,因此血流豐富的地方,比如臉、額頭、手掌腳掌,看起來都會變得很蒼白。
  3. 體力變差:身體缺氧,肌肉代謝變差而導致乳酸容易堆積,變得容易痠痛,導致無法施力。
  4. 心臟肥大、會喘:因為身體缺血,心臟怎麼跳都無法補足需要的血量,就會讓心臟的肌肉越來越厚、呼吸越來越快,試圖滿足身體所需,但在過度使用之後,心臟會逐漸衰竭。
  5. 肌肉量減少:少了鐵質協助合成肌肉。
  6. 頭痛大腦持續缺氧之後,會引起神經痙攣而導致頭痛。
  7. 認知功能失調:大腦持續缺氧,導致神經傳導出現問題,造成認知功能下降,出現失智的症狀。
  8. 掉髮:身體缺鐵而無法合成足夠的蛋白質,頭髮失去營養來源。
  9. 不寧腿症候群:在身體休息不動、腦袋放空的時候,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腿(尤其是小腿)會開始刺痛、抖動。因為缺鐵的時候,會導致神經傳導出現問題,出現奇怪的痛感。

缺鐵也會讓人變笨!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缺鐵其實是台灣人非常普遍的症狀,但因為大部分人都只知道「貧血」,所以認為臉色蒼白沒什麼大不了的,就一直拖著不去看醫生,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

「因為當大腦缺血、缺氧,認知功能也會失調,甚至會出現失智的症狀,如果沒有適當補充鐵質,可能就會造成永久性的大腦損傷,也就是這個『變笨』回不去了。」何一成說。

而且出現「變笨」的症狀,代表缺鐵的情況非常嚴重,至少要治療半年以上才能慢慢恢復。何一成說,建議出現缺鐵的任何一個症狀,可以先就醫診斷,確認到底「缺多少」;如果還可以補充,就多吃紅肉、豬血、豬肝、紫菜、深綠色蔬菜,但如果缺太多,就建議吃鐵劑來治療。

延伸閱讀

貧血該怎麼吃?除了補鐵還有這些重要營養素才能吸收!
補鐵不是光吃鐵質就好!教你「必吃、避吃」的3種營養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