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心就是過動症嗎?先看看孩子有沒有過敏!

爸媽們看到孩子總是昏昏沉沉、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會聯想到孩子是不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但其實有時候其實是過敏引起的,要先解決過敏,才能解決其他的問題。

過敏跟過動的關係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在2017年發表的「過敏性鼻炎及其併發症處置新觀念」,由台灣健保資料分析 22萬6550 名小於 18 歲的病人,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跟「過敏性鼻炎」最有關;如果過敏性鼻炎再合併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相關性更明顯。

而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則說,過敏會引起很多不同的症狀,而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有可能會讓專注力下降、精神比較不好,就像是感冒的時候也容易想睡覺。「所以不能看到注意力不集中,就緊張的認為是過動症,因為注意力不足的原因很多。」

iStock-653355910

像是過敏的孩子,如果是非常嚴重的阻塞,有可能讓腦部的氧氣不足,所以看起來總是沒辦法專心,而且思考能力也會下降。

過動症診斷不是「一次就好」

現在的過動症診斷方式,很注重「症狀判斷」,但症狀也不會一直都持續「很嚴重」,就像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也有不打噴嚏的時候。所以在診斷的時候,不可能「一次」就解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說,一般來說,要評估是否有ADHD至少需要「3次門診」,而理想狀態中,第一次至少要有半小時的時間,讓孩子熟悉「看醫生」這件事。

「因為有的孩子其實是ADHD,但他緊張到ㄍㄧㄥ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雖然注意力有缺失,但還是可以撐個10分鐘沒問題;但也有的孩子緊張的時候,會坐在椅子上一直動來動去,看起來很像過動,但其實根本不是,所以太短的時間其實沒辦法看出什麼。」蔣立德說。

那對於有過敏的孩子該怎麼辦?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則認為,過敏發作的時候,體內的血清素會飆高,但只要過敏原消失,血清素濃度又會掉下去,身體血清素一直忽高、忽低,反而讓腦部神經傳導更混亂,更容易引發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衝動的行為。

所以潘文涵說,治療過敏,無論孩子是不是真的是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或是衝動等相關的症狀其實也可以控制住,除了使用藥物控制過敏之外,家中的過敏原、飲食生活習慣都要接著調整,才是真的有效果的。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中研院:ADHD是食物「吃錯」了
ADHD的孩子該做什麼運動?醫師:這2種適合天天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