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到受不了 不想一直擦類固醇,還可以這樣做

到了秋冬季節,皮膚就很容易發癢,但到藥局買來的「超好用藥膏」其實多半含有類固醇,用久了副作用也很,如果能正確挑選適合自己的皮膚藥膏,其實才能長久保護皮膚的健康。

皮膚癢到底應該擦什麼?

目前市面上針對皮膚癢的藥膏,大概可以分成「單純止癢」,跟「有藥物成分」的類型。單純止癢基本上可以長期擦,也不會有太多的副作用,但相對來說,止癢的效果也不會那麼好;而有藥物成分的藥膏,止癢效果會非常明顯,幾乎一擦就有效,但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很嚴重的副作用。

所以在挑選藥膏的時候,建議都選擇「單純止癢」的比較好,如果要含有藥物成分,還是給醫師診斷、確認自己是什麼疾病(單純皮膚炎、黴菌感染)之後,再使用會比較好!

單純止癢的藥膏

單純止癢的藥膏,像是薄荷、樟腦等,因為擦上去之後會「涼涼的」,讓血管收縮,減少發炎因子,癢的感覺就不會那麼明顯了;但如果皮膚發炎情況已經很嚴重,或是有感染,效果就不是那麼好,會感覺一直反覆發作。

iStock-521426552

而單純止癢的藥膏也有保濕劑,像是凡士林、尿素等,就是透過含有保濕因子的藥膏,滋潤肌膚,讓皮膚不會因為乾燥而很癢。

不過像是凡士林就可能有點「太油」,反而會堵塞毛孔,在使用的時候還是建議可以跟其他的保濕劑混合,調配最適合自己的藥膏,或是直接使用「油水合一」的藥膏,也可以參考醫師介紹的「保濕」方法。

含有藥物成分的藥膏

這類的藥膏就非常多種類,有抗組織胺、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藥物等,其中最溫和的是抗組織胺,但抗組織胺主要是針對皮膚過敏來使用,所以如果不是過敏引起的皮膚癢,可能就沒什麼效果。

而其他種藥物,對應的皮膚疾病都不太一樣,如果用錯,剛開始可能因為抗發炎而讓症狀減輕,但久了之後,反而會讓皮膚狀況更差、變得更嚴重。

像是黴菌感染造成的皮膚脫皮、紅疹,如果用類固醇擦,一開始會感覺發炎、發癢、紅腫的反應都消失了,但因為類固醇沒辦法殺死黴菌,而且會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反而讓黴菌感染變得更嚴重。

社子和鎂皮膚科診所院長陳律安則說,反過來說,如果只是一般的皮膚過敏、發炎,卻用了抗黴菌的藥物,也會破壞皮膚的健康。

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賴柏如也提到,即使是類固醇,也有分1~7級的強度等級。因為類固醇會讓皮膚變得比較脆弱,所以皮膚比較薄的地方,像是臉,就會用比較弱的6、7級。

但如果是手、腳,或是身體等皮膚比較厚的地方,就會用比較強的藥物,「但這個等級的差別,一般人很難自己判斷,所以皮膚也很容易受傷。」

所以建議如果真的要使用止癢藥膏,可以從「保濕劑」跟「單純止癢」的來選擇,如果擦了1星期之後還是很癢,或是反覆發作好幾個月以上,還是建議去看醫生。

延伸閱讀

皮膚一粒粒癢癢抓不停 到底是濕疹還是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癢不停小心內臟出問題 最後一種中西醫治療效果更好!

文/盧映慈 圖/李昀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