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還可以恢復嗎?中、西醫治療方式報你知

當自己已經被診斷出「骨質疏鬆」,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念頭一定是「該怎麼辦」,其實如果及早配合治療,還是可以維持骨質,避免骨折的狀況發生。

骨質疏鬆了,還可以恢復嗎?

骨骼會形成,是來自「造骨細胞」製造新的骨質,還有「破骨細胞」代謝掉老舊的骨質;而30歲之前,造骨作用會比破骨作用來得快,骨質會逐漸增加,但30歲之後則相反。

所以在30歲之後,即使一直補鈣質、維生素D等營養素,大多也只能讓身體不要拿骨頭裡的鈣來使用,很難真的「補回」骨質;想要減緩骨質疏鬆,甚至讓骨密度再增加,更重要的是要怎麼增加造骨細胞的作用。

西醫怎麼治療骨質疏鬆?

目前西醫的治療方式,以「抗流失藥物」跟「促進骨質合成藥物」為主,其中抗流失藥物有非常多種,像是雌激素、雙磷酸鹽,還有細胞核κB受體活化因子配體單株抗體(RANKL inhibitor)等;但促進骨質合成的,目前只有副甲狀腺素。

iStock-924080018

以最常見的雙磷酸鹽來說,它的作用是可以破壞「蝕骨細胞」,也就是讓身體停止提取骨骼中的鈣質,但同時也不會啟動「先破壞、再重生」的骨質製造過程,等於是讓骨質的新陳代謝停在現在這個時刻。

但就像存錢也有「開源節流」,骨質也是一樣,雖然沒辦法開源,只要節流之後,骨密度還是會慢慢增加,只是比較緩慢而已,所以通常這類的藥物至少都要服用5年以上。

而副甲狀腺素比較特別,它負責調節身體中的鈣質,如果攝取太多,也會造成骨質流失,但如果完全沒有,一樣會讓骨質流失;所以使用這類的藥物,是「間歇式」的服用,能增加造骨細胞的作用,但畢竟是荷爾蒙,所以不建議使用超過2年。

中藥也可以補骨?

對於中醫來說,骨質疏鬆是腎虛、脾虛與血瘀的表現,所以在治療上,也會以「補腎壯骨、益氣健脾為主,活血化瘀為輔」。

其中,淫羊藿、骨碎補這2種是最常用的中藥。淫羊藿是一種草藥,在中醫中性溫、味甘,功能能補肝腎堅筋骨;骨碎補也是草藥的一種,常用來治療腎虛腰痛、跌撲閃挫、筋骨折傷等骨、傷科相關疾病。

根據台灣骨質疏鬆治療指引,提到在歷年的研究中,發現淫羊藿的總黃酮可以有效減少骨質流失,並增加骨形成作用;而骨碎補則能促進骨合成過程中的「醣蛋白」含量增加,骨碎補水萃物能讓造骨細胞有抗氧化的效果,且在有對照控制的人體實驗中,發現促進骨密度增加的現象。

不過這類研究還沒有大型的觀察研究,所以只能確認有相關效果,但不清楚需要服用多久、是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可以當成補骨的一個參考。

天然增加造骨細胞的方式

但其實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其實也有天然增加造骨細胞的方式。因為骨骼是要支撐身體,同時讓肌肉能自由活動的關鍵,如果身體要承受的力量很大,身體就會讓骨骼長得比較堅固,方便支撐這麼大的運動量。

不過對於已經有骨質流失的人來說,就不建議進行太強烈的運動。骨鬆治療指引中提到,其實快走、原地踏步就能改善骨質,每週3天、堅持做30~40分鐘,跟完全不運動的人相比,1年之後的骨質差距有4%左右,是很好的保健方式。

參考資料

國健署: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

延伸閱讀

預防骨質疏鬆要「做運動」補鈣才快 這 3 種運動快學起來
30歲前增加10%骨質 骨質疏鬆能延緩13年!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