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成肺炎鏈球菌有抗藥性 想預防肺炎先做到3點

又到了肺炎的流行季節,而肺炎不是只有咳嗽咳一咳就結束了,在台灣,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太強,導致抗生素很難治療,也產生很多不同的併發症。

肺炎是十大死因的第三名

每年11月到隔年的4月,是流行性感冒、肺炎流行的季節,而肺炎又比流感更可怕,不但可能造成眾多併發症,而且還有強大的抗藥性,讓肺炎一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

大約有一半以上的肺炎,都是來自「肺炎鏈球菌」的感染,會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除了常見的肺炎症狀,像是咳嗽、有痰、發燒、畏寒、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之外,也會攻擊其他的器官,或是帶來其他的感染病毒,造成不同的併發症。

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長黃伊文就說,台灣流行病學的研究數據顯示,有高達6成的肺炎鏈球菌,對常見第一線抗生素(如青黴素)具高抗藥性;而且平常使用越多抗生素的人,抗藥性越強。而根據過去的研究,感染這類肺炎的「成人」,也有近5成會出現呼吸衰竭,等於很多人最後是因為窒息而死,非常痛苦。

肺炎鏈球菌肺炎常見的併發症

要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你該這樣做

在預防肺炎鏈球菌之前,要先了解一個事實。根據疾管署資料,肺炎鏈球菌是可以在人體的鼻腔中「無症狀帶原」的,也就是有人身上有這些菌,不會發生感染、也不會引起免疫系統的警訊,但還是具有傳染力。

而肺炎鏈球菌是飛沫傳染,所以平常就要小心別人的咳嗽、打噴嚏,尤其在流行季節,大家普遍免疫力較差的時候,更要注意;如果去人多的公共場合,最好還是戴上口罩。

一、注意保持清潔

上述有提到,因為肺炎鏈球菌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散播,所以出門回家時一定要洗手、洗臉、漱口,到人多的公共場合記得戴口罩,而且痰或鼻涕一定要用衛生紙包好後丟掉,如果使用手帕,也要盡快清洗乾淨。

另外,保持空氣清淨、流通,也是避免交叉感染的方式。

isotck 照片檔 ID:467706864

二、提高免疫力

對於肺炎鏈球菌,身體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只是在季節轉換、天氣變冷的時候,大部分人的免疫力都會比較差,所以也形成流行季節;但如果維持好自己的免疫力,即使感染,也不會有那麼嚴重的併發症,而且病好的速度也會變快。

所以在這期間,除了早睡早起、生活作息正常,並維持每週至少3~5天的運動習慣,保持身體的健康之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含有多醣體的食物,增高免疫力。比如香菇、木耳(黑白都可)等。

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因為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有非常高的抗藥性,如果發作,很難治療。所以也建議在流行季節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幫助預防肺炎感染。

延伸閱讀

流感吃抗生素反讓病毒翻5倍!這可是讓肺炎爆發的「幫兇」
小感冒變成肺炎!當心併發呼吸衰竭、生命結束前都得插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