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流感延燒到北半球!黃立民醫師:克流感是救命關鍵

每年11月都是流感的流行期,而疫苗大約需要2週才能發揮效果,所以通常會在10月左右開始施打。但今年流感疫苗大遲到,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大小兒部主任的黃立民教授說,「克流感可能會成為救命關鍵」。

今年流感疫情可能大爆發

每年感染症醫學會都會監測流感的疫情,尤其是容易流行的秋冬2季,來預測今年的流感狀況,比如開始時間、嚴重程度、該怎麼進行預防等。而由於南半球的冬、夏剛好跟北半球相反,所以南半球今年流行的病毒株、疫情狀況,就成了北半球很重要的參考。

「今年南半球流感疫情大爆發,情況很嚴重,而且時間也都提早了,像是澳洲,以前是6月才開始進入流行期,今年是5月就開始,所以預期北半球的流行高峰也會提早。」黃立民說。

而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疫苗病毒株的時間也晚了1個月,造成全球疫苗出貨都遲到,所以無論是公費、自費的流感疫苗,都得等到11月中才打得到,也少了一項保護力。黃立民也說,目前預估今年流行的會是A型流感中的H3N2病毒,變異性強、致死率高,可能會增加20~40%的重症機率,「大家現在皮都繃很緊。」

不過雖然流感疫情目前已經趨穩,但現在還沒進入高峰期,黃立民還是醒大家一定要小心,最好可以在這段空窗期先去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因為研究發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如果再配合加強免疫力,那疫情就可以控制住。」

克流感可能成救命關鍵

不過肺炎鏈球菌畢竟沒辦法完全保證不會得流感,所以對於得了流感的人,黃立民也建議可以買克流感來吃。「克流感一直被說只能縮減1天的病程,但其實大家沒想到的是,每次流行的病毒株都不一樣,即使是同一型的病毒株,也會有突變,所以用一次的研究來看是不完全正確的。」

黃立民解釋,其實克流感真正的效用是「預防重症發生」,對於身強體壯的人來說,看起來好像只能減少1天的病程,但對於身體本來就比較虛弱的人來說,克流感反而是「救命藥」,可以避免流感病毒侵犯其他氣管、引發如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像是未滿5歲的小孩子、有慢性病如糖尿病的人、免疫力較差如器官移植的人,或是年紀超過65歲以上的人、孕婦等,都屬於高風險群;黃立民也強調,如果流感出現高燒症狀,可能是重症的前兆,也建議使用克流感,預防併發症。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大遲到!黃立民醫師:改打肺炎疫苗保護力一樣強
天氣轉涼、流感疫苗延後施打 這段時間該如何自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