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夠優秀怎麼辦?精神科醫師:爸媽要懂得適時「裝笨」

每天晚上的「作業時間」都是一場爸媽與孩子之間的大戰,自從2018年傳出有媽媽因為小孩作業寫太慢,氣到中風的事件之後,為了作業而大戰、吵架,或是每天焦慮憂鬱,好像就變成是很平常的事情,也成了家庭衝突的爆發點。

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認真?

明明有國語、數學、社會好幾項作業,但卻一定要拖到7點、8點才開始寫,結果睡覺時間到了寫不完,還在那邊拖拖拉拉,不是東摸西摸、轉筆分心,上廁所喝水,就是坐在書桌前放空發呆,好像一點都不緊張。

相信很多爸媽看到這種景象,心中都有一把火直接冒出來,氣到想拍桌罵人,「為什麼你這麼不認真、不用功,這麼懶散,都不會自動自發,拖到這麼晚才寫作業,還不快點寫?」一邊感嘆自己以前可不是這樣,也是很認真勤奮的,怎麼自己的孩子卻會這樣?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說,她在診間最常聽到爸媽說的一句話是,「他(孩子)為什麼不像我!」很多爸媽希望孩子優秀,是因為自己是優秀的人,無論是在社會上有地位,或是在工作上有成就,看著自己孩子的「不優秀」,總希望可以更嚴厲的督促,結果孩子沒教成優秀的人,自己先因為壓力太大而憂鬱症

爸媽要懂得「裝笨」

「我會建議爸媽們要『裝笨』,為什麼裝笨很重要?因為孩子要學會變強,他要有動力、有信心去做這件事,而能夠照顧爸媽、幫助爸媽,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施佳佐說。

施佳佐說,在青春期前的孩子,大概在上小學之後會產生「自我意識」,所以這時候不太會完全聽從爸媽的指令,但這時候也同時會非常需要爸媽的「認同」,所以爸媽裝笨,讓孩子完成一些事情,再適時的稱讚,孩子下次自然就會自動自發再去做同樣的事情了。

「『裝笨』的精髓就是,爸媽的心裡要有規範,要知道應該做到什麼,但外在是尊重孩子的。想要孩子寫作業,要清楚自己是要孩子學會這項科目,比如學會數學,可以幫忙計算家庭開支,讓孩子對家裡有參與感,同時也能讓學到的東西用出來,才會讓他想要再去學更多。」施佳佐說。

如果孩子就是不聽/我怕自己太順著孩子的意,怎麼辦?

施佳佐說,尊重孩子不代表就要順著孩子,或是完全不能吵架、起衝突,「情人之間也會吵吵鬧鬧的,但我們說吵架也可以是一種溝通。」

因為2個人在1個問題上意見不同是很合理的,但如果親子關係很好,其實意見不合,最後還是可以找到平衡點,所以重點是要抱持著「我們2人是平等溝通」的心態,不是想著要去說服孩子,或是順從孩子的意思。

延伸閱讀

孩子總是注意力不集中 可能是因為「癲癇」發作
秋冬孩子咳不停 兒科醫師用一張表解密4種可能疾病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