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胃藥還是肚子痛 你可能是這些狀況

肚子痛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症狀,尤其現在很多上班因為工作壓力大,三餐飲食不正常,幾乎每個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如果這種肚子痛一直反覆發作,連吃胃藥也沒用,可能要注意一下是其他的問題造成的。

連吃胃藥也沒用的肚子痛

肚子痛的症狀太常見,也通常都是因為腸胃道的問題,像是悶悶的痛,幾分鐘之後慢慢不痛,疼痛很輕微,也沒其他症狀,通常是腸胃暫時的消化不良或是蠕動造成的;即使是煩人的「一陣一陣痛」,痛個幾秒停一下、又繼續痛個幾秒、停一下,也通常是因為胃酸分泌、胃部蠕動引起的。

這種單純因為胃腸不舒服而產生的肚子痛,在吃飽或是吃顆胃藥、按摩肚子之後通常就沒事。但腹腔裡有很多的器官,如果吃完胃藥之後沒有改善,或是感覺胃藥越來越沒有效,其實就要注意並不是單純的胃病。

我怎麼知道肚子痛該看哪科?

通常大部分的肚子痛都是腸胃的問題,不管是刺痛、絞痛、扭轉痛,都可以去看腸胃科。但有些特殊的症狀,其實並不是腸胃的問題,所以透過症狀的分類,可以初步知道該看哪一科,免得錯過疾病的治療。

上腹刺麻、刺痛:家醫科

其實有些人的肚子痛是因為帶狀皰疹引起的,皰疹病毒會感染神經,引起神經疼痛,因為位置很常出現在腹部,所以容易被誤會,以為自己是肝發炎、膽囊炎;但其實這種疼痛會是「刺刺麻麻」的,好像在肚子上綁了一圈電線,皮膚一直不斷在觸電的那種痛,而且位置會比較大,不會是一個點的疼痛。

iStock-956151356
iStock-956151356

胸口很重、會喘的上腹痛:心臟科優先

靠近心臟位置(左上腹)的疼痛,也就是在肚臍以上、偏左的腹部位置疼痛,要懷疑可能是心臟病。因為心臟下壁的神經位置與胃很接近,所以有心臟病的病人常常把上腹部悶痛當成是腸胃道問題。

不過通常心臟有疾病而疼痛,是因為「缺氧」造成的,所以在運動的時候,因為身體會消耗氧氣,讓疼痛特別明顯;而且這種疼痛會感覺好像在胸口或肚子上壓了一塊石頭,會有「很重」的感覺,會覺得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所以只要在爬樓梯、跑步、走路的時候覺得特別喘,或是疼痛感特別厲害,就要懷疑心臟問題。

下腹有經痛感、扭轉感:婦產科優先

當疼痛的位置比較偏下腹,也就是肚臍以下的位置,又是女性、下體有不明出血(非經期出血),要先考慮可能是婦科疾病。

通常婦科疾病造成的肚子痛,疼痛的感覺會跟經期痛有點相似,有子宮收縮痛的感覺,是一陣一陣的,而且疼痛的感覺會往內縮;而另外一種疼痛,會感覺肚子裡面的器官,好像被人擰毛巾一樣用力扭轉,混合了絞痛跟刺痛的感覺,就像被人扯頭髮轉圈一樣的疼痛,這時要注意可能卵巢有大出血,或是子宮外孕

延伸閱讀

腸子竟然也會中風!腹痛6小時內是存活關鍵
一張圖就看懂,腹痛位置可能的疾病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