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溫柔爸爸變兇惡流氓 女兒淚:如果早點知道是失智症就好了

照片檔 ID:1129543203

「當父親被診斷為輕度阿茲海默症,不到半年時間裡,精神愈來愈錯亂,無法控制情緒,從健忘變得暴躁易怒,情緒失控時,還曾對母親動手,到醫院看診時更要4個護理人員努力安撫。」謝小姐忍不住淚崩。

失智症讓一個人變質,也毀了一個家

提到父親,謝小姐有很多的驕傲。「爸爸70歲時,身體健康還是一級棒,連一般人常有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沒有,頂多就是偶爾有點健忘,但大家都不以為意,畢竟,他老了呀!」

只不過健忘情況持續了2、3年,謝小姐發現爸爸的行為有時會像機器人一樣,不斷重複說同樣的話,或是跟5個人握手後會再重頭握一遍,還常迷路打電話求救,她這才趕緊送父親求診,醫師認為應該是「阿茲海默症」。

但診斷是阿茲海默症之後,謝爸爸的情況在半年內快速惡化,初期行為還算正常,卻漸漸開始脾氣暴躁、還會一直喊吃不飽而瘋狂進食,甚至會出現幻聽、覺得菩薩在跟他說話,連上廁所都沒辦法自理,看著妻子喊「阿母」,又過了半年,疾病程度從輕度快速惡化至中度,才發現是額顳葉失智症。

額顳葉失智症

額顳葉失智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第二大失智症原因,台灣每100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包含30~60歲的壯年人,每100個失智症患者中,就有10人是額顳葉失智症患者。

患者會講不出自己想要講的話、也聽不懂別人的話的語言障礙,這就是顳葉退化,而變得暴躁、控制不住自己等情緒失調,就是額葉出現問題。

失智症如能早點確診,能避免更多遺憾

「除非自己經歷過,不然沒有人可以了解家屬的身心俱疲,原本打算讓爸爸接受照護中心全天或半天的治療照顧,減輕媽媽的負擔,畢竟媽媽已經照顧過失智症的婆婆,現在又要照顧失智症的丈夫。但媽媽跟我說,『尪仔某情相欠債(夫妻的情誼是互相的)』,我才明白夫妻之間放下堅持、相老相伴是種甜蜜。」謝小姐哽咽道。

但謝小姐還是很感嘆,「如果可以提早診斷並確診,我相信在父親罹患失智症的道路上,我們能共享更多甜蜜而不辛勞的家庭時光。」

圖說/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胡朝榮呼籲「精準診斷,早期治療」。

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說,其實現在可以用「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來確認失智症的分辨,因為阿茲海默症腦中會有異常蛋白推積,精準的影像可以讓醫師排除與早期失智症狀常混淆的重度憂鬱、或是腦血管型失智等疾病。

「希望大家對於失智症都能有多一分警覺,及早帶家人來檢查,對症下藥,即使不能逆轉病情,也能避免病情快速惡化。」胡朝榮說。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又被稱第三型糖尿病,那降血糖藥可以預防失智嗎?
走路走不好才是老化徵兆!這5種走路姿勢你中了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