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走不好才是老化徵兆!這5種走路姿勢你中了嗎?

一聽到「老化」,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臉上的皺紋、皮膚暗沈,或是駝背、缺牙、白頭髮。雖然這些狀況的確也是「老化」的一環,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做「人老心不老」,即使外表看起來蒼老,如果心態可以保持年輕,這些「老」的問題根本就沒什麼!但如果老化是出現在大腦裡面,不只心態會變老,對身體的控制也會越來越差,從走路不穩、拿東西沒有力氣開始,到最後出現反應遲鈍、失智的狀況。越早發現異狀,越能把老化控制住。

走路走不穩也是老啦!

如果有朋友常常跌倒,大家可能會笑他「平衡感很差、小腦不發達」,但笑歸笑,如果真的一直跌倒,還是要小心大腦可能真的在「退化中」。 走路這件事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牽涉到很多肌肉、神經、骨骼,而且這些組織之間還要有很高的協調性。比如小腿兩側的肌肉控制得太緊繃,就好像有人在拉提外側的腿一樣,內側的力氣跟不上,腳就會變成「剪刀式」的行走。 因為走路這件事牽涉到很多,所以一開始很難判斷到底病變位置在哪裡,不過一般來說,大概可以分成3種疾病等級,最輕微的是周邊神經及肌肉,中階的是脊髓、腦幹、小腦、丘腦及基底核等大腦的周邊組織,最嚴重的病變位置則在大腦的皮質或白質。 而如果是大腦退化所造成的步態問題,通常會統稱為前額退化步態(frontal gait),主要是前額葉的退化造成,而前額葉同時也主管情緒、認知功能,一旦受損,就很可能造成顳額葉型的失智症。

大腦退化造成的奇怪走路症狀

  1. 走路變慢、步伐變小。
  2. 走起來路來感覺小心翼翼,小碎步很多,如果要改變方向,得停下來才能轉向。
  3. 雙腳無力,覺得起步困難,要在原地「準備一下」才能有力氣邁開步。
  4. 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沒辦法一次站起,會跌坐回去,要試好幾次才起得來。
  5. 走一走突然無法控制力氣的「暴衝」,然後就跌倒了。

上述幾個特點,幾種腦部的退化疾病,像是帕金森氏症等都會有;而如果是小腦疾病,除了這些症狀之外,可能還會加上「企鵝走路」這個特殊的步態 。 大家一定都看過企鵝的走路,就是左右搖擺搖擺的走,看起來雖然可愛,但其實是周邊肌肉無力的病變徵兆,可能是因為肌少症引起的,但更有可能是周邊神經、肌肉病變造成的。比如脊髓小腦萎縮症的患者,最早出現的症狀就是企鵝步,再加上屬於遺傳疾病,也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症狀,背後都有可能代表好幾種不同的疾病,所以想要對抗這種「老化」,還是要去找神經科的醫師詳細檢查,才能真的找出最大的原因。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走路不穩可能代表小腦退化!神經科醫師:2 種自我檢測找出對症下藥方法
看了9年醫生才找到病因,27歲腦部已經退化到60歲
老是「聽不清楚」 小心聽力退化最後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