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好累不想動 用15分鐘「瑜珈大休息」恢復精神

俗話說人要活就要動,但休息跟運動是同樣重要的,尤其是對上班族來說,如果能在適當的時候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好好休息,更能很快的恢復精神。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人在工作了一天之後,一定會感到非常疲累,但有沒有遇過一種狀況是「明明覺得自己很累卻睡不著」?這可能有2種情況,一個是因為身體沒有真的疲累,所以腦袋很累卻睡不著,另一個是大腦因為工作太久、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停下來了。

而在這種時候,最好的方式不是強迫自己睡著,或是開始吃一些助眠的食物、藥物,甚至是喝酒,而是幫助大腦放鬆、身體放鬆,即使沒辦法馬上進入睡眠,也能好好的重新開機,達到類似「深層睡眠」的效果。

瑜珈的「大休息」

而要讓身體進入放鬆,得先讓大腦放鬆,才能把緊繃的身體鬆開,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大腦從忙亂的思緒中「停下來」。不過就像我們快速衝刺一百公尺短跑之後馬上坐下,可能會讓心肺受不了,如果在一天的忙亂之後,直接強迫大腦不要思考,是達不到、甚至會讓大腦覺得很難受的事情。

這時候可以利用一些身體的動作來幫助,像在瑜珈中有一招叫做「攤屍式」,又叫做「大休息」,通常會擺在瑜珈體位動作結束後的最後一部分,有些人會戲稱它是「睡覺式」,而做完一輪操勞的姿勢之後,能全身放鬆的平躺下來,的確也會舒服的想要睡覺。

但這招「大休息」並不是要讓人睡覺,而是要保持著清醒的意識,但思緒穩定、全身放鬆。可以在做大休息前,先做一些扭扭腰、轉轉手的姿勢,讓僵硬的身體感覺到活動,比較容易進入放鬆。

大休息怎麼做

1.躺在瑜珈墊上,或是薄軟墊上。

2.先讓身體呈現「大字型」的仰躺。

3.雙手稍微靠近身體,自然的放在舒服的位置,讓雙肩往後轉,感覺肩胛骨貼在的上,感覺脊椎、胸口都撐開,手掌攤開向上。

4.兩腳比肩膀稍微寬一點,自然的放著;如果覺得腰背很緊,可以彎曲膝蓋,膝蓋併攏,雙腳腳掌平踩在地上。

5.慢慢的呼吸,把呼吸的速率保持在10秒一輪迴以上,讓注意力專注在呼吸上。

6.如果出現雜念,不要急著去對抗,只要像看著池塘裡的漣漪慢慢散去一樣,心情保持放鬆就行了。

7.大約躺著15分鐘,直到身心全部放鬆。

延伸閱讀

週末補眠時間到!心理師教你 3 招助眠小技巧睡得更飽
中午休息一下吧 研究發現午覺有降血壓效果!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