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寶寶快速轉圈 小心孩子腦出血、腦缺氧

「搖啊搖、搖啊搖,船兒搖到外婆橋⋯」一邊抱著孩子搖晃、一邊唱著歌,試圖哄他入睡,「怎麼還是不睡呢?」加大了搖晃的力度,手臂也不自覺的夾緊了,等到寶寶終於不再哭鬧,卻突然覺得好像不太對勁,送醫急救後才發現寶寶腦部出血、昏迷,可能會變成植物人。

寶寶的頭腦跟大人不一樣

日前一名18歲的新手爸爸,就是在哄還沒滿月的女兒時,因為小孩一直哭鬧,讓他失去耐心而大力搖晃,結果造成女兒的視網膜、硬腦膜下出血的,可能造成失明;而另一名39歲的爸爸,也是在哄還沒滿2個月的女兒時,大力搖晃、拍打,結果造成腦幹嚴重損傷出血、腫脹而死。

輕輕的搖晃可以讓寶寶覺得安心,但如果是用力搖晃,卻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有時候我們可能覺得只是跟寶寶在玩的搖晃、轉圈,或是在抱著寶寶的時候,沒有固定頭部、讓他柔軟的身體前後晃動,都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

圖片來源 :photoAC

腦是非常大,但是又非常脆弱的器官。對於大人來說,因為還有堅硬的腦殼可以保護,所以比較不容易受傷,但嬰幼兒的腦殼還沒有完全閉合,加上腦部水分又比較多,所以特別的柔軟,小小的晃動就很容易受傷。

而且嬰幼兒的頭部特別大,約佔全身重量1/4,而成人的比例是1/10,所以更容易因為重心不穩而導致頭腦的晃動。基本上,在3歲以前,孩子的頭部都是要非常小心保護的,尤其是3~8個月大的時期,最容易因為照顧的疏失,還有孩子剛學會坐、爬的時候受到傷害。

千萬不可以做的危險動作

  1. 抱著孩子腋下,讓他忽上忽下玩「飛高高」遊戲
  2. 拋接孩子,或是把孩子拋到床上
  3. 載著孩子騎機車,但頭部沒有固定
  4. 載孩子坐汽車,卻沒使用安全座椅,也沒固定頭部。
  5. 抱著孩子、讓孩子趴在肩膀上,但手沒有扶著頭,讓頭東倒西歪
  6. 抱著孩子快速轉圈圈
  7. 用力搖晃孩子(前後左右上下都算)
  8. 打孩子巴掌

我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送來我們兒童加護病房的,10次裡面有9次是嬰兒搖晃症,1/3在送來醫院之後死亡,剩下的2/3,有80、90%會留下神經的後遺症。」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說,看到這些孩子因為腦出血,導致缺氧缺血而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即使活下來也可能有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失明、癱瘓、中風的問題

夏紹軒說,「我遇過一個在大學當講師的爸爸,太太覺得帶小孩太累,所以他從學校回來就要接手寶寶,一天工作下來,加上那時候升等、寫論文、教書的壓力,讓他耐心變得很差,寶寶一哭就搖晃、希望他安靜,後來才發現不對勁,送來的時候好後悔,說『我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特別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寶寶哭泣是和大人溝通的一種方式,需要家長耐心安撫,絕對不可以劇烈搖晃、旋轉或將寶寶拋到床上。如果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對於照顧寶寶所產生的情緒無法控制,切記一定要向親友、專業醫師或諮詢專線,比如如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尋求協助。

另外,如果覺得孩子有不對勁的情況,比如突然變得很安靜、臉色蒼白、體溫下降、心跳變慢、呼吸微弱、呼吸急促、躁動不安、嗜睡、不停的流口水、四肢無力、抽搐痙攣、不吃東西仍嘔吐,要馬上到兒童加護病房就醫,免得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一覺醒來寶寶沒了⋯⋯爸媽小心這10大NG照顧疏忽害了孩子
礦泉水可以泡奶粉給嬰兒喝嗎?醫師:溫度選對就沒事
嬰兒不會說話 媽媽怎麼判斷寶寶穿太多還是穿太少?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