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疲倦、肌肉無力 「高血糖」正在分解你的肌肉

又來到憂鬱星期一,而且一早的氣溫變涼,同時飄著毛毛雨,讓人覺得特別疲勞、渾身無力。不過如果這種疲勞的感覺持續好幾週,可能不只是太累,而是身體的血糖變得太高了。

為什麼疲勞也是糖尿病的症狀?

當血糖值在健康檢查的報告上出現紅字,通常代表已經是「糖尿病」了。但在演變成糖尿病之前,其實還有一段時間是「前期」,那時身體雖然是處在高血糖的狀態,但只要改變生活習慣,還是有機會恢復,所以知道高血糖的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把血管想成一條條的馬路,而血糖就是路上載滿糖分的車子,正常來說,這些運糖車應該要送糖到每個人家裡(細胞),讓家家戶戶都有糖可以做飯吃;但當車子太多(血糖太高),交通大混亂的時候,每戶人家就不知道糖到底送來了沒,都不出來把糖拿走,就會變成惡性循環。

照片檔 ID:953152300
圖說/糖是健康的陷阱。

在這種高血糖的情況下,就像馬路上都是車子一樣,交通阻塞,身體就會缺乏各種營養、氧氣,為了維持正常的運作,只好從其他地方來找養分,那就是「肌肉」;而一旦肌肉被分解,因為新陳代謝下降,加上肌肉變得無力,身體自然就會覺得很累。

高血糖會讓肌肉被分解!

2019年,日本神戶大學醫學院糖尿病與內分泌科研究員平田悠跟團隊的研究發現,高血糖會讓骨骼肌的肌肉量下降;一方面是因為胰島素阻抗會導致蛋白質無法合成肌肉,另一方面則是高血糖本身就會促進肌肉分解。

研究團隊發現,高血糖會減少體內叫做WWP1的蛋白質,而這個蛋白可以幫助分解叫做KLF15的蛋白質,而KLF15又會造成肌肉質量的下降;簡單來說,高血糖讓肌肉的新陳代謝被破壞,只會「分解」不會「合成」,久而久之肌肉就會變少了。

圖說/肌肉變得鬆軟。

而肌肉減少,看起來好像不會有什麼症狀,但因為缺乏肌肉,做事情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光是走路、喝水這種日常生活,就像是在重量訓練一樣累;漸漸的會變得更不想動,肌肉減少的速度就更快。

高血糖同時也要透過肌肉來幫助代謝,如果強迫自己去運動,增加肌肉量,可以反過來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讓細胞可以吃到糖分,就不會去分解肌肉,同時也增加蛋白質的合成,變成正向的循環。

期刊小檔案

JCI Insight是由美國臨床研究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Investigation)出版的同行評審期刊,致力於執行良好的臨床前和臨床研究。

參考資料

Hyperglycemia induces skeletal muscle atrophy via a WWP1/KLF15 axis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

血糖要靠肌肉幫忙代謝!研究證實:預防糖尿病應該多深蹲

世界糖尿病日/年增2.5萬糖尿病患 台灣為什麼不「禁糖」?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